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股市搭“圣诞顺风车” 涨势有望延续至年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8日00:22
  美股投资者于圣诞节前收到了属于自己的大礼包。

  在12月24日——圣诞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里,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升至年内新高。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圣诞升浪”有望延续到今年结束,明年随着美国经济状况继续转好,企业利润实现增长,美股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但同时也需留意不确定性带来的多重投资风险。

  股市搭乘圣诞顺风车

  在12月24日的短暂交易时段中,美股三大股指均突破年内高点,道琼斯指数上涨0.51%,收于10520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71%,收于228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53%,收于1126点。至此,三大股指均实现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相较于今年3月的低点,道指涨幅已达62.6%、纳指涨幅达80.6%、标普500涨幅达29.6%。

  分析人士认为,圣诞节前市场的良好表现有望延续至年终。DA戴维森公司市场分析师迪克森表示,随着投资者在年终前的最后一刻调整投资组合,下周市场交易活跃度有望上升,“将看到小幅的"圣诞升浪"得以延续”。资料显示,自195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圣诞节后的7个交易日期间的平均涨幅为1.5%。

  但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场交易表现清淡,纽交所12月24日的成交量为2.87亿股,远低于一年来的14亿股日平均水平。联合投资人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奥兰多认为,多数投资者选择在圣诞和元旦之间的交易日中休息,本周交投可能更加清淡,这将使市场波动性夸大,任何出人意料的悲观数据都将对股市形成冲击。

  本周即将公布的美国重要经济数据较少,其中周二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周三的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周四的失业率指数最受关注。

  在美股齐创年内新高的同时,欧洲股市也不落后,两个星期内持续出现上涨,代表指数——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收获10年来最大的年涨幅。巴克莱财富管理公司驻伦敦投资策略主管加德纳表示,“市场仍处于合理的估值水平,希望明年收益会继续实现快速增长。”

  标普指数预计上涨12%

  多数分析师预计,在过去几个月“令人反胃的”上涨和下跌后,美国股市估值已近平稳,2010年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机构投资者杂志《巴伦周刊》近期对华尔街十多家金融机构的策略师进行了调查,并在最新一期的封面文章中刊出这些策略师对明年经济形势的预测结果。总体看,多数策略师对明年美股行情表示乐观,至少是谨慎的乐观。

  这些策略师认为,标普500指数明年将温和上涨12%,年底达到1239点。他们表示,在货币基金收益近乎为零,国债收益少得可怜的情况下,明年股市仍是较好的投资渠道。

  明年股市上涨的动力可能主要来自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汤森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标普500企业在今年第四季度收入可能上涨7%,为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上涨。市场更憧憬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这些公司的收入都将好于预期。

  另有分析师认为,市场乐观情绪来自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程度的上升。收益率曲线陡峭程度标志着美国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一般来说经济向好时,该差值会扩大,陡峭程度会上升。目前基准美国10年期国债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已从去年12月的1.27个百分点扩大到2.8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不过这些预测存在不少前提条件和变数。部分策略师预计,在明年某个时点上,经济改善迹象可能会让美联储提高短期利率,抽回市场上的充裕资金。策略师提醒,明年应是确保收成和控制风险的一年,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既要保证创造就业,同时还不能增长太快,以致引发通胀;另一方面各国央行应切断维持市场的资金供给,但又不至于引发私人资金大撤退。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