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明年物价高于今年 CPI小幅上涨不会引发通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9:10

  11月26日,宣武区粉房琉璃街,居民在菜市场买菜。本报资料图片 李飞 摄 (来自新京报)

  CPI3%

  明年物价水平高于今年

  3%的增速,意味着明年的物价水平要比今年高。市(北京)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的CPI增幅已经由负转正,北京的降幅也在收窄。3%的增幅并不算很高,物价上涨的幅度不会太大。在既定目标中,城乡居民实际收入明年增长6%,加上CPI在内,城乡居民明年的名义收入能够增长9%,所以物价的小幅上涨不会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表示,明年CPI的涨幅不高,不会出现通胀问题。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专家王小娥此前发布报告称,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未来价格上涨形成较强的潜在推动作用,但资本市场仍可能分流部分宽松货币应对物价的压力。

  明年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也将对CPI产生推动作用。预计明年电、气、热等价格可能上调,而由于北京消费价格中服务价格占比较高,因此北京价格受此影响相对其他地区会更大些,预计未来这方面的价格上涨将构成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CPI构成中重要的农产品价格仍有上涨压力。

  GDP9%

  有望超额实现指标

  2010年,北京GDP预期目标增长9%,与今年预期目标增幅相同。受金融危机影响,北京今年经济出现大幅下滑。随着形势好转,北京经济呈现加速回暖态势。

  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专家提出,明年北京经济发展将处于新的阶段。依据经济自身运行特点,明年GDP增长将在9.3%至10.4%之间。北京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专家梅松表示,明年9%是比较稳健的,属于高位偏下的指标,应该能够超额实现这个指标。

  今年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比重过高,实现9%的增速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和民间投资。对于部分领域和行业,政府部门应当放宽准入限制,给予民企一定的鼓励政策。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也表示,明年中关村产业园区等国家重大项目以及市政府正在着力打造的重大项目,都将刺激GDP涨幅,因此明年GDP极有可能超过9%。“突出民生问题是本届全会的特点,民生问题制定的目标很好,如果能尽快出台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更好了。”毛寿龙说。

  财政收入9%

  目标不低有难度

  明年北京财政收入增幅目标为9%,比今年的10%稍低。此前,国务院提出,各地财政收入安排要与GDP发展相适应,要积极稳妥,留有余地。对于9%的目标,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目标定得不低,有一定的难度,要警惕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旦房地产、汽车等重点行业出现较大波动,就会给财政收入造成一定困难。同时,明年还存在一定的政策性减收因素,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的退税、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实施等。

  据介绍,此前相关部门曾把明年财政收入增速定在8%,考虑到GDP增速9%、提升信心等因素,最终定为9%。市财政局表示,将通过培养税源、增收节支、加强征管等手段来完成目标。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