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吉林省徐德友失去左腿 照样考取驾照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28日09:30
徐德友拿到驾照后很兴奋
徐德友拿到驾照后很兴奋

    “我今天真是太高兴了,7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昨日上午,通化市民徐德友接过机动车驾驶证时,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

  他是我省首例左腿伤残如此严重而考得驾照的残疾人。

  被火车撞倒失去左腿

  徐德友今年44岁,上班途中不幸失去左腿。回忆起14年前的那个早晨,他说:“那次意外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他高中毕业后当兵到了部队,成了一名合格的军人。退伍后,在家等待分配工作期间,他找了一份长途客车乘务员的工作。

  “1995年的一天,我早上起来到单位上班,在路过一铁路道口时,由于没看到火车驶过来,自己一下子被火车撞倒,火车从我的左腿轧了过去!”他幸运地拣回了一条命,但失去左腿的事实让他难以承受,在家一待就是两年半,他失望,痛苦,悲痛欲绝……

  遇好心人帮助安上假肢

  “我感觉,我遇上这个好心人,是我生命的转机……”徐德友摸了摸头,提到了他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

  她是通化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女老板,和徐德友住在一个小区。一天,苦闷的徐德友拄着拐棍在小区内散步。女老板看到他,主动和他聊天,得知他的情况后,她说:“到我的公司来帮忙吧,干点零活儿!”这让徐德友感激不尽。

  “我到公司后做会计工作,十分努力。因为我和别人不一样,要付出的比别人更多!”徐德友说,由于他工作业绩不错,老板十分欣赏他。在老板的帮助下,1997年年底,徐德友如愿安上了假肢。

  但假肢毕竟是假的,一年半到两年就得更换一次,换一次就得近万元,“还有,我几乎一周一双袜子,一个月一条裤子。”徐德友说。

  7个月努力考取驾照

  “老板对我越好,我就越感觉自己应该努力工作报答她。但这条腿成了我的累赘,经常给工作带来不便,因此,我想考个驾照,只为能更好地工作。”2007年,徐德友被老板派到长春市开展业务,考驾照的想法越发强烈。

  2009年年初,他来到吉林省诚信驾驶员培训学校咨询有关考驾照的问题。校长姚文立对他说:“只要相关主管部门没意见,我会全力支持你。”

  “他是我遇到的第二个‘贵人’!”徐德友面带笑容说。他开始到交警部门指定的医院进行体检,到驾驶员管理处进行沟通,“尽管遇到很多麻烦和不顺心,但我的申请还是通过了。”

  “我从5月份开始练车。练车时,校长给我安排了最好的教练,用最好的车,手把手地教,我至今心存感激……”徐德友说。

  练车十分遭罪,特别是夏天,“我的假肢里就像是一个大火罐子,热得要命,接口处湿湿的,相当难受。但我每次都坚持把规定课程做完。”

  经过7个月的努力,他终于顺利地通过了机动车驾驶员考试。交警部门于12月23日为其颁发了C2型驾驶证,并于昨日由驾校转交给了徐德友。

  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对徐德友顽强的毅力予以了赞赏:“他是我省首例伤残如此严重而考得驾照的残疾人。”

  5类残疾人可考驾照

  近日公安部发布新规,放宽对残疾人驾车限制,允许5类残疾人申请专用驾驶证。明年4月1日起施行。

  一、左下肢残疾人员,可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二、右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三、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四、手指末节残缺或右手拇指缺失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五、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合格标准(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责任编辑:张静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