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甘肃会宁“高考状元县”陪读大军的生活写实(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09:00

  为了省钱,他们舍不得用电褥子,只能在吊瓶里装上热水暖和被窝。

  会宁,一个位于甘肃中部的小县城,由于近年来保持着较高的升学率,而被誉为高考状元县。

  来到当地有名的会宁二中,记者发现,高升学率的背后固然有学校管理严格、学生能吃苦等原因,但“陪读大军”这个后盾也不可忽视——由于学校里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来自农村,为了让孩子们好好学习,很多家长不惜抛家舍业来到县城,照顾子女的饮食起居。

  60多岁的奶奶经常到菜市场捡菜叶回来吃。

  据会宁二中副校长赵洪涛介绍,他们学校有5600多名学生,农村生源占到85%以上,贫困生则有70%,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学生家长前来陪读,而这一现象正在向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蔓延。保守估计,全县4.5万中小学生中,由家长陪读的学生有1万多人。

  如此庞大的“陪读大军”促使当地物价高涨,每平方米近3000元的房价直逼省会兰州。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一般只租六七平方米的小平房,主食每周从家里带,即使如此,每人每月的开支也至少在200元左右。这对常年以种地为生的当地农民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

  晚自习结束后,李旭东继续趴在床上看书。

  晚上10点,一位陪读的妇女(左)在捡垃圾以补贴家用。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