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掌握汉语汉字特点创新教学法 让“瓶颈”变“引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9:41

  2009年9月9日,据中国教育部语言应用司有关负责人披露,汉字书写等级标准2010年将出台。目前对汉字规范书写等级标准的研制已接近尾声,将根据写字的笔顺、笔画、间架结构、偏旁部首的规范程度划分级别,书写端正、工整将是最低要求。汉字规范书写等级标准是推荐性标准,不会强制执行,不会引入到升学、毕业等考试中,但今后各单位可以将汉字书写规范等级列入录用教师、媒体人...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中华文化,人类奇葩;孔子思想,仁爱伟大;变易思维,难可易化;试看汉语,走遍天下。”这是本人在海外讲学归来的飞机上即兴写下的。

  那么,如何让汉语易学呢?这就要掌握汉语和汉字的特点,同时进行教学法的创新。汉语和汉字具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汉语语音具有简洁美。汉语基本音节为416个,而英语为476个。基本音节决定发音动作,因此英语的发音动作比汉语多14%以上。由于汉语有声调,因此汉语的全部音节多达1336个。英语无声调,这样,它就要靠音节的不断重现来表达一定的内容。在概率上,英语比汉语音节的重现率要多180%以上。这就是汉语比英语简洁的根本原因。

  其次,汉语还有韵律美、声调美和节奏美。其韵律美为我们进行歌诀创作提供了条件。声调美则体现在汉语“平、起、洼、落”的四声调上,仔细研究,唱歌时汉字的声调变化始终没有超出四声,因此听汉语有如听唱歌的感觉。节奏美不但体现在平时说话中,更体现在诗歌、快板书等许多艺术形式上。掌握了汉语的这些特点,就可将许多教学内容编成歌诀或快板书等形式。这可达事半功倍的效果。

  “汉字难学”一直是对外汉语教学的“瓶颈”。但是,如果抓住汉字的特点并进行方法创新,就能使“瓶颈”变成“引擎”。那么,汉字有哪些特点呢?

  首先是“母体字”少且“繁育力”极强。汉字的“母体字”不到一百个,而这些“母体字”可生出成千上万个汉字。一个“母体字”可带出几个、十几个、几十个甚至几百个汉字。比如“一”就可带出“二、工、土、干、午、牛、三、王、主、玉、丰”等200多个汉字。根据汉字的这一特点,就可创造“一字带一串、一串带一片、一片带一群”的识字方法。同时用动手拼玩汉字的笔画和部件的形式可“让死字变活,令识字快乐”。

  其次是汉字的“结交力”极强。不但绝大多数汉字可独立成词,而且有限的汉字还可组成大量词汇和句子。如用“一二三十千,人个大太天,口中日白百,王主玉国班”等20几个字就可组成“中国,大王,太大;一日,二人,三千;白玉,主人,百天;一个,人口,十班。”和“一个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大人,一个中国太太”等100多个词和50多句话。显然,随着掌握汉字的增多,组词连句的空间也会越大。

  同时,汉字还具有超强的概括能力。这在中国成语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请看:一刻千金、今非昔比、比比皆是、事半功倍、背道而驰、持之以恒、横冲直撞、壮志凌云、芸芸众生、生搬硬套。这一串十个成语四十个汉字,体现了多么丰富的内容!

  汉字的字形还具有较强的便识性。同时,汉字是“三维”的,英文是“一维”的,因此英文比汉字要多占用约70%的版面。这就决定汉字极有利于速读。中国古代就有一目十行的读书法。因此,在识字的基础上,可创造“闪电读词、闪电读句”等训练法,为速读打下基础。

  汉字还有开发智力的功能。儿童通过动手拼玩汉字的笔画和部件,不但会刺激左右大脑细胞的发育,而且通过观察和分析汉字字形的变化又可提高他们的智力。由于字形变化是有规律的,因此按汉字字形变化的规律识字,又可形成按规律学习的习惯。这对一生都是有意义的。

  (作者为北京创造学会汉语教学创新工作委员会首席专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