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余晖:医改入停滞不前状态 多部门决策效率太低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09年12月28日09:53

    余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多次参与有关政府部门制定基础设施产业、药品和医疗等产业的法律、政策起草。

  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到,2009年在改善民生方面,政府主要做了两件事,即医改和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并表示,医改是涉及全国人民健康的大事,一定要克服种种困难,切实把它办好。

  从今年4月开始新医改到现在,已经大半年有余,各种医改的政策措施也不断推出,究竟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急需解决,能不能在剩下的两年时间内完成既定目标。为此,记者专门连线长期关注医改,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

  记者:温总理在专访中谈到,新农合与城镇职工居民参加医疗保险的加起来,有12亿人,那是不是可以说,医疗保险已接近全民覆盖?

  余晖:其实医疗保障的覆盖面和公共卫生机构建立都比较好办。现在,应该说已接近全面覆盖了,但正如温总理所说的,我们的保障水平比较低。不过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建立起全民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之后再提高医保水平。

  记者: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实施了,前几天卫生部官员说原本计划今年有30%的卫生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但现在要推迟到明年3月,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投入不够?基本药物制度还不完善?

  余晖:应该说两方面都有。首先取消了医院15%的药费加成之后,就要有相应的财政来补贴,这些钱大头都是由地方财政来承担,但这一块补贴就算是经济发达的地方,也觉得负担很重,所以现在迟迟没有动静。

  而且到目前为止,药品招标的相关配套文件还没有出台,怎么招标,怎么执行,地方都不知道该怎么操作。有的地方可能等不及,自己会试点,但毕竟是少数。这样的情况下,和原来预期的时间肯定会推迟。

  此外,国家规定地方医院可以在基本药物目录上面增加品种,但很多地方增加的品种远远多于国家规定的百分比,甚至由原来的307个扩大到七八百个。因为不同地区的医院有用药习惯,常用药都不一样,如果不扩大药物目录中,那很多用药都不能报销。但是扩大了,地方财政又没办法承担。

  记者: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但目前来看公立医院的改革速度并没有基本药物制度快,这是为什么?时间推后了好多。如果医院改革和其他改革措施不配套,会出现什么问题?

  余晖:公立医院的改革,主要问题是管办分开,还是不分开。我们定的医改目标是,三年内在全国的中型城市选100家医院进行试点,但到现在这个目标都没有确定下来,好像听说只定下来十多家。

  研究者都比较主张管办分开,也就是卫生行政部门和公立医院分开。医院组成大的医疗集团,卫生行政部门只负责行政、准入等管理。现在上海、成都都已经开始这样做,就是把医院和卫生行政部门分开,成立医管局,将医院法人化,进行集团化运作。这样就可以整合辖区内的医疗资源,降低成本。

  而卫生部的思路是,公立医院是公益性质的,所以要既管又办,改革的方向是收支两条线。但这样的方向不免让医院又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所以很多医院才不愿意充当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

  如果管办不分开,那民营医院以及其他机构办的医疗机构,就很难进入市场,进入市场后生存也很困难,因为医疗管理部门,在面对自己办的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时,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

  记者:对比医改方案的时间推进表和今年出台的政策,会发现很多措施是推迟或还没有出台的,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余晖:医改目前有停滞不前的状况。因为按照当时医改方案的时间规划,本来在今年6月底所有的配套机制都要出来,但到现在为止,中央的医改配套机制只是出来了一半,那地方就只能等着,执行不下去。

  中央的大量配套文件没有出现,主要问题在于现在的医改执行方案,是由十几个部门组成的医改领导小组以会议形式决定的,效率太低。这样多部门开会讨论的形式和欧美国家的议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是政策已经出来,由执行的部门来制定执行方案,那肯定会很难协调。比如在可能在制定实施方案的时候,争议又重新出来了。

  明后两年医改的完成速度和情况,取决于部门之间达成协议的速度。所以我认为国务院应该加大协调的力度,把耽误的半年时间抢回来。

  记者:今后医改,最需要主要的是哪些方面?

  余晖:现在主要要做的事情:从需方来看,需要加强医疗保险机构的付费改革力度,和医院的谈判能力。比如能以团购的形式在医院付费,这样看病成本就会降低。

  从供方来看,主要是公立医院改革,因为如果旧的机制没有被打破,那么在公立医院享有种种特权的情况下,私立医院无法生存,医疗保险机构也无法和公立医院真正公平谈判。而且公立医院不改,政府就要不断投钱进去。付费机制不改革,那么老百姓就无法享受到医改的真正好处。(特约记者 龚力)

    专家:捂盘惜售定性为违法 预示调控措施或没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