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曹操陵墓曾引发村庄怪象 曾被炸开墓顶盗墓(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10:16
考古专家在发掘现场

  
  发现曹操高陵的消息传出,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一下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生活在这处神秘王陵旁边的村民们,将长年发生在该村的怪异现象和发现高陵的消息结合起来,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印证了一个个传说的来源。

  村庄曾出现两大“奇怪”现象

  昨晚7时许,西高穴村头,世人瞩目的曹操高陵发掘现场沉浸在茫茫夜色中,2号墓处灯火通明。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以前谁也未曾料到,在他们的村庄中,竟然长眠着1000多年前叱咤风云的大人物——魏武王曹操。

  “没想到我们村的那个大墓就是曹操高陵!”72岁的李化中老人告诉记者,在这里生活了70余年,他和村民们都压根没想到,在三国故事中赫赫有名的一代枭雄曹操就埋骨此地。“这里原来就是一片田地,墓地上方还有一条水渠。”李化中说,在大墓顶部那一片,至今还残留着墓壁被水洇湿的痕迹。“时间过了1000多年,我们已经无法知道曹操选择安葬这里的原因了。连村中最老的老人都不知道这里就是曹操高陵。”曹操高陵发掘现场安全员——西高穴村村委会主任徐焕朝说,不过,曹操高陵这一大型墓葬在该村发现并非偶然。多年来,细心的村民们早就发现在该村有许多“怪事”发生。

  怪异现象一:曹操高陵所在区域水流渗透严重。这一区域原来是一片平地。村民们在浇地时,发现渠水流经该区域时,会突然发生持续的渗透现象,水也不再往前流。后来,村民只好在修水渠时,绕过这一区域,才得以浇完地。村庄中另外几个地方也发生过类似奇异现象。

  怪异现象二:地下经常发现深埋的青砖片等物。村民们在曹操高陵附近区域打井时,经常会在深深的地层下发现青砖片,好像下面有什么建筑物。这一现象曾经引起村民的多方联想,也有人猜想下面有古墓葬,而且墓葬范围不小,但在该村大墓(指曹操高陵)发现前,一直得不到证实。怪异现象三:曹操高陵附近居民雨水倒渗入屋。“每次遇到暴雨天气,敦家大院一带,雨水会从院子里面往下漏,使得房屋地面也变得湿漉漉的。”徐焕朝说,这一带距离现在正在发掘的曹操高陵不到200米。现在看起来,应该说明下面有大型的古代墓葬。他还注意到,村里多个地方出现过这一现象。地名和传说印证曹操踪迹

  “我们村原来是一座古城。”徐焕朝说,但他也搞不清这座古城建于何时。从地名上讲,该村东西3公里长的土地祖辈相传叫“城岸地”,再往东的土地叫做“城头坡”。他分析说,这一地名从侧面印证这里存在过古代的城池。

  徐焕朝还说,据民间传说,这一带曾经是曹操驻扎军队所在地。从这里向南走出5公里,有个地名叫做亮马岗;从西高穴村向正东走7公里左右,就是河北省的习文村。与该村的名字对应的是,该村附近还有个叫讲武城的村庄,据说是曹操率军驻扎此地后,和部下军士习文、讲武的地方。

  “铜雀台在三台村,该村的地理位置和习文村、讲武城形成了三角状,遥相呼应,相距都很近。”徐焕朝说,这些民间传说和遗留下来的地名,忠实记录了曹操当年在这一带活动的轨迹。因此,曹操选择埋骨此地,并非偶然。墓葬一块青砖长达半米

  “曹操高陵正西200米有个砖厂,即安丰乡砖厂。”提起曹操高陵最初发现的情况,徐焕朝说,从2002年起,工人开始在曹操高陵一带取土,结果发现了地下夯土层。有盗墓经验的人发现后,断定下面有古代墓葬。

  “2005年除夕夜,村民们听见一声炮响。”徐焕朝回忆说,有人开始盗墓,在此地挖掘出直径约1米的大洞。大洞出现后,村民们看见里面露出了墓顶巨大的青砖。“一块青砖长50厘米、宽25厘米、厚10厘米。真是个大家伙!”徐焕朝说,当时许多村民都笑谈,拆下来这些砖块盖几间房子都用不完。

  发觉有人盗墓后,徐焕朝就向安丰乡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此事,还和安丰派出所取得了联系。乡领导带人查看现场后,要求村里派人将这一盗墓洞封上。

  “曾经有人下到墓中查看过,墓中都是淤泥。”徐焕朝说,由于曹操高陵所处位置偏僻,难于看守,先后有多名盗墓者进入墓中。“被盗一次,我们就封一次口,我们封口的次数不下于5次。”徐焕朝痛心地说,幸好安丰派出所加大了对盗墓者的打击力度,连续侦破多起盗墓案件,追回了一些被盗的文物。

  “作为曹操高陵所在的村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曹操高陵这一珍贵遗迹,宣传好曹操高陵。”徐焕朝和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后他们将进一步发动群众,配合政府文物部门做好文物和遗址保护等各项工作,让曹操高陵成为世人瞩目的文化明珠。(记者张志立)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