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以文明世博展示和谐上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11:08
  上海世博会是“世界文明的盛会”、“我们大家的世博”。作为东道主,每个市民都应“以我文明风采,喜迎精彩世博”,向世人展示一个文明、健康、和谐的上海

  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只有100多天了,全市迎世博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要成功举办世博会,相比于硬件建设,我们在城市环境、窗口服务、公共秩序等软件建设方面更需加大力度。要在相对短的时间里,让城市面貌有比较明显的变化,让市民素质有比较显著的提升,我们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

  当前市民素质建设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道理都知道,就是难做到 为此就要强化实践

  我们曾做过一个关于市民陋习的专门调研,最近几次“迎世博城市文明指数”测评也显示,市民反映最强烈的不文明行为有:随处抛丢垃圾;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穿马路,自行车、助动车违章骑行;乘坐公共交通时争抢拥挤;用厕不冲水;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呼朋唤友、扎堆吵闹;举止不雅,缺乏基本的社交修养等。这些不文明行为都是根据市民意见排列出来的,可见广大市民知道哪些行为有问题。但一些知道问题、明白道理的市民在社会生活中仍有不文明行为。

  如何让大家从“知道”到“做到”?推动由“知”到“行”的关键,在于推动市民广泛参与、积极实践。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多年来的工作中,很注意推出多种形式的活动载体,比如提倡文明行路、文明游园、文明餐饮、文明路口志愿服务等,特别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迎世博“三五”集中行动,每月5日、15日、25日分别开展窗口服务日、环境清洁日、公共秩序日集中行动,每月都有超过百万市民参与。我们鼓励市民从一点一滴的实践开始,体验文明、践行文明,这种实践训练,对于推动由“知道”到“做到”是有积极作用的。比如,我们倡导群众做交通路口志愿者,当他站在路口规范行人交通时,对维持交通秩序可能并不会起到很大作用,但在参与之后,当他自己穿马路时,就可能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要等绿灯,要走横道线,就真的能促使自己“做到”文明。

  对人高要求,对己低标准 为此要强化从我做起

  孔子讲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要勉强别人做。《圣经》中也讲到:“你希望别人怎样对你,你就要怎样对待别人。”这两句话作为公认的人类“底限伦理”,一反一正,意思是相同的,都是强调人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要将自己与别人放在同等地位来考虑。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看到这样一种情境:希望别人为老弱病残让座,自己却无动于衷;希望别人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违章行路,自己却随意闯红灯;希望别人举止文明待客热情,自己却行为粗鲁言语粗俗;希望别人守时守约,自己却迟到失信。的确,有些人总是习惯抱怨,抱怨环境很糟糕,抱怨交通路况不好,抱怨人与人之间冷漠无情,但换一个场合,自己却可能是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制造者或是推波助澜者。

  每个人都有要求他人文明的愿望或权利,但每个人更有践行文明的机会,文明可以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培育人们的自律意识。只有当市民将道德规范转化成实际的道德行为,真正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才能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讲究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形象、热心公益活动,从而切实将道德规范、道德原则根植于心、落实于行。

  平时不注意,注意就有效 为此要做到持之以恒

  人的行为在从“知”到“行”的过程中,不仅有自身内在认知的因素,同时有外界规范的力量在起作用;如果没有外在力量的约束,就很难避免理念上已经认知,但还是“平时不注意”。比如“左行右立”——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应靠右边站立,空出左边的位置给有急事的人行走,留出一个关心的通道。这是国际惯例,但许多上海市民缺少这样的意识。目前,上海在各地铁站尝试组织志愿者提醒市民“左行右立”,情况就有了很大改观;但是下回没有了志愿者的提醒,很多乘客又会恢复原状。

  如何避免“恢复原状”,从而保证文明建设的长效、常态?这就要建立机制、加强管理、重视他律规范。可从两个角度理解:一是积极的角度,引导大家时时注意做到文明,比如设施设置合理、制度公开透明、环境整洁优美,然后通过规范高效的服务、正面健康的舆论、亲切贴心的提醒等,营造一个大家想要文明、也方便文明的环境和氛围;二是消极的角度,以规则促使大家不能不时时注意做到文明,可以通过建章立制,让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维护文明的做法继续下去,让那些不文明行为在社会舆论中受到谴责、在社会生活中受到限制,乃至受到经济处罚、依法惩处,让不文明者印象深刻,注意到不文明的严重后果。美国将不文明行为记入信用档案,新加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高额罚款,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英国哲学家休谟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伟大指南。”我们希望通过教育引导、实践训练和管理规范,让市民真切地认知文明、践行文明,并使文明行为持续、内化为习惯。上海世博会是“世界文明的盛会”、“我们大家的世博”。作为东道主,每个市民都应“以我文明风采,喜迎精彩世博”,向世人展示一个文明、健康、和谐的上海。(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马春雷)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