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江山保安乡:发展现代服务业 精心打造“中国幸福乡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10:03
  今年以来,浙江省江山市保安乡立足本地实际,以全力打造边界生态休闲名乡为目标,做好“三大结合”,大力发展以休闲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精心设计“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内容。

  服务业发展与创建美丽乡村相结合

  12月3日,在仙霞古道文化陈列馆周围,记者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泥水匠正在疏通水沟,浇筑路面;木匠们给周围安上木护栏。按照全市现代服务业“一中心三景区”产业发展空间大布局,该乡将项目实施与创建美丽乡村相结合。今年初,乡党委、政府提出服务业发展“四个一”的工作机制,即“每个项目组联系一个服务业项目、开发一种本土旅游产品、策划一次旅游活动、撰写一篇旅游文章”,积极实施保安乡“1234”服务业发展工程,启动保安老街景观保护与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项目,实施石鼓水库底至保安大桥段防洪堤景观改造工程,着力提升景区品位及档次。

  重点抓好项目建设,提升景区的硬件服务质量,加速现代服务业的发展。10月底,投资170多万的保安乡小学至仙霞关1.5公里道路提升工程竣工,解决了长期以来景区石板路较差的情况;11月,扩建仙霞关景区停车场,基本达到省旅游“十百千”工程验收标准;目前,保安至石鼓道路提升工程完成了80%。

  通过项目的实施,既做美景区、做亮景点,又带动了景区周边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今年5月,该乡投入近1万元对乡中心街进行了绿化、洁化、美化,新建了3个绿化示范场地。后坂村村支书柴位光介绍,村里将1000平方米的空地改造成休闲广场,11月,投资5000元用于维修更换健身器材,兴建一个篮球场。相距不远的赵宅门村从今年8月开始投入17万元集中建设一个污水处理池和铺设4500米管道,实现全村农户的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同时,改建公厕3个,绿化村干道1500米。

  农家乐提升与创建富裕乡村相结合

  “以往采摘下的柿子,用塑料袋包装价格是1元一斤,现在通过乡里统一精包装,可达到2元一斤。”近日,鳌顶村村民叶金财介绍,该村上百年的古柿子树有150多棵,年产柿子3万斤。今年10月,乡党委、政府印制2000份保安鳌顶土柿宣传资料,推出保安鳌顶土柿采摘游,推动了柿子的销售,初步统计全村人均纯收入可增加300元。

  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根据各村的产业特点,旅游农特产品开发层出不穷。像仙霞笋干、竹园春冬笋、裴家地及保安茶叶、鳌顶柿干、赵宅门板栗、西洋山茶油、石鼓鱼干等农特产品,通过注册商标和精致包装,作为旅游商品推向市场。毛竹产业种植大户陈方根得到乡政府的5000元补助,用于仙霞笋干包装设计与产品开发,经过包装的笋干价格由原来的15元/斤升到现在的22元/斤。通过精包装提高农产品经济效益,实现旅游业发展和农民群众增收的双赢。

  同时,发挥“省级农家乐特色示范村”石鼓的知名品牌效应,积极扶持和规范保安集镇、裴家地等地农家乐的健康发展。加大土蜂蜜、笋干、山茶油等农特产品的加工、开发、销售,以农家乐带动旅游商品的销售,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在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上提高游客消费水平,显著增加农民收入。

  营销推介与创建文明乡村相结合

  “前几天,在上海的大学同学跟我说,他元旦放假要到保安旅游,因为他通过上海电视台看到《军统江山》纪录片,觉得挺神秘的,想过来看看。”12月10日,市民陈先生相告。

  今年,保安乡党委、政府通过市旅游局,借助上海东方电视台、衢州电视台播放的《军统江山》、《戴笠老宅的故事》等电视节目,不断扩大保安旅游的拳头品牌,下一步,该乡将与媒体联系,统一开发军统文化光盘,让更多通过观看《军统江山》等宣传片的游客慕名而来。

  该乡还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不断加大以“茗茶之乡、仙霞竹海、旅游胜地”为主题的宣传片推介。2月,保安乡举办“旅游保安、同种连心树、共游情人谷”活动;推出挖春笋、品春茶、乐农家等旅游推介活动;夏季推出石鼓原生态水系休闲游;10月,该乡花费近1万元印制《保安乡幸福乡村与旅游宣传手册》。

  目前,投入40多万元的保安乡文化活动中心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将于明年1月竣工。下一阶段,该乡将完善文化设施,打造文化品牌。深入发掘保安特工文化元素及古道文化,外延名人、古道、古客栈等人文资源,编制保安故事,全方位介绍保安乡土文化,把民国文化纳入到江山形象宣传和旅游专题推介中去。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