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勇士》:一名中国特种兵的真实人生(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10:10

  勇士,郭小俊 著,花山文艺出版社,2009年12月,定价29.8元

  鲁迅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看完郭小俊所著《勇士》,忍不住改了鲁迅的话,“真的勇士敢于直面坚硬的砖头”——每日电讯曾发表一幅转载率奇高的新闻图片,图片内容便是数块砖头在郭小俊头顶、颌下碎开的镜头,当这种常出现于武侠小说里的硬功夫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越来越稀少的时候,郭小俊用这种方式展示了一名中国特种兵的真功夫。

  郭小俊是一名特种兵上尉,2005年应马其顿特种部队总参谋长斯托扬诺夫斯基之邀,成为第一个到马其顿任教的中国教官,他的徒弟中有欧洲格斗冠军、拳击冠军、总统保镖,第一天任教想而当然地便受到了这些精英力量的挑战。郭小俊到马其顿虽然不是来当霍元甲的,但还是凭借过硬的功夫,将徒弟们收拾的老老实实,乃至于分手时他和他的这帮纯爷们们,也泪水婆娑起来了。

  特种兵一种给人以神秘的感觉,人们对特种兵的印象通常是,这就是一尊会说话的作战机器,由血肉之躯构成的“终结者”。所以,带着这种固有眼光翻阅《勇士》,需要花一点时间来接受作者豪爽、坦率之余不乏细腻的文字表达方式。开篇引起写到郭小俊离开马其顿回国时,“脸上的泪水还没有干,手里的一包纸巾早已用完”,让人感到突兀的诧异,这样的硬汉也会流泪?!但当读者知道这些泪是为了那些曾经与自己同时流血流汗的小伙子们而流时,也会情不自禁地产生理解之心。

  郭小俊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军事文学作家刘猛说,“郭小俊是我的精神偶像,《狼牙》的原型就是出自于他!”,但《勇士》中的郭小俊,在书中很少提及他的过去,只是记录了他在马其顿时与一帮洋士兵们培养起来的兄弟情、男人情。从被排斥、到误解,到被接受、被欢迎,郭小俊用一名中国特种兵的实力以及一名中国男人特有的真诚与智慧,折服了与他同样身份的特种兵们。

  难得的是,《勇士》并非一本乏味的、流水账式的工作汇报,而是一本带有男人气息和生活质感的小说式读本,适当文学成分的出现,增强了这本书的可读性,郭小俊在马其顿与当地居民、孩子的交流,容易令人想起台湾作家三毛的文笔,他的文字可能有些粗糙,但在情怀上却是别无二致的。在书中,郭小俊还记述了与女友真真相恋、思念乃至最后分手的过程,呈现在纸页上的文字,实实在在地让人感受到了什么叫“铁汉柔情”。

  《勇士》的出版刷新了军事文学的写作风格,这种自传式的小说,以真实的故事带来了最直接的感染力,它通过对一名特种兵剥洋葱式的刻画,彻底向读者打开了作为一名特种兵的内心世界,它让读者发现吗,原来在特种兵粗粝的表面下,拥有一颗每个普通人都拥有的柔软的心。(文/韩浩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