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情系北大荒:致那个坚毅而浪漫的年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10:13
  “这是特定时间坐标下的青春骚动/激情、浪漫、疯狂、血色/而肆无忌惮/但是/我们一直感动于那个年代的纯真和浪漫”

  翻开封面,便看见编辑写在小说正文前的几句碎小文字,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词,却能看出书做得细心而且精致,将那个特定年代下的青春回望勾勒得如痴如醉。我出生在70年代末,长大后却总是遗憾没有生活在我父辈或祖辈的那个年月,所有人都洋溢着红色的理想主义气息,激情挥洒在爱情和革命的呐喊声中,热血沸腾地奔跑,不知疲倦,而这种气息单纯且干净。岁月匆匆,而我却只能将这段弥漫着烧荒味的“北大荒”情结寄聚在文字里,跟随时间的沉淀,慢慢收割并贮藏。

  小说描写了1951年的冬天,当前一刻还是拼杀在战场上血气方刚的军人,却成群结队地开拔到那片弥漫着烧荒味的广袤大地上,放下“枪杆子”,搭建“地窝子”,开始了他们人生不可复制的青春岁月。小说里充满着男人的血性、疯狂、钢毅、柔情、智慧,有对心爱女人的疯狂,有为兄弟两肋插刀的血性,也有对人生磨难的钢毅……这大概就是那个年代的味道,诠释了男人世界里所有的浪漫。不仅如此,这片散发着激情的大地上也一直上演着不同地域的文化冲突和情感碰撞。

  小说里的郝豹是个优秀的军人,他正直、坚强、果敢,他把坚定的信仰从残酷的战场一直烧到了荒凉的北大荒。他放下双枪,扛起镐耙,以一个战士标准的姿势驱走所有的贫瘠和苍凉。因为战争留下的伤痛,他以为他的爱情已随战场的硝烟一同散去,却不想戎马半生的坚定敌不过一个回眸的笑靥和凝望。城市姑娘沈秀的到来宛若一缕明媚的阳光,经历过战争伤痛的郝豹被她回眸的浅笑和难得的坚韧折服,她不加修饰的单纯和倔强打动了黑土地上最铮铮硬汉的心,可她的心却落在那个吹口琴的小文书身上,于是郝豹注定情伤……一个是外表粗糙内心细腻却不懂表达的大男人,一个是漂亮高傲敢作敢为的城市姑娘,不同的文化修养和强烈的情感冲突让两个人的爱情之路变得曲折而张扬。当寸草不生的北大荒和郝豹的爱情一同开始收获希望时,这个无坚不摧的男人却经历着一生最无奈的叹息。

  小说里另外一个重要人物耿喜旺是一个身份复杂的前国民党军官,却又是弃暗投明后的战斗英雄。敏感的身份让他在北大荒这片红色土地上艰难地行走,而他与郝豹曾两军阵前,对戈疆场,杀妻之仇不共戴天,这性情一火一水的两个男人却在共同的信仰和理解中冰释前嫌。因为他明白,从他投诚的那一刻开始,他就要带着崭新的信仰为他的过去赎罪。

  小说真实地再现了早已湮没在汹涌大时代中父辈时代的青春故事,也许我们的父辈也曾有过这样纠结的经历,而那些年,他们风华正茂,百折不挠。

  1951—2009,跨了半个世纪,倒也离得不远,关于北大荒的故事还有很多,而我们——在路上,用80后的青春绽放来纪念和怀想60后独特的不可复制的青春回望——但愿我们没有亵渎。(安德烈)

  《情系北大荒》 宋聚丰 聂欣 著大众文艺出版社 2009年12月 定价:32.00元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