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为美军针灸疗伤 致函白宫推动针灸医保(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13:04
朱灵彬在工作。 美国《侨报》

  
  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军使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及高科技的医疗设施。让人称奇的是,美军设在德国的伊战后方医院——陆军医疗中心,居然使用中国的古老针灸及火罐为伤兵疗伤。从浙江农村移民赴美的朱灵彬,即是美军伊战后方医院中的医学针灸师。在军中用针灸为官兵服务,他有不同的感受。

  针灸疗伤 官兵欢迎

  2003年至2006年,朱灵彬作为美国陆军医学针灸师随军驻守美在德国最大医疗中心(LRMC),为近万人次美军伤兵疗伤。朱灵彬的工作是医治疼痛,为手术后的伤员作复健治疗。他与同事不仅用银针和火罐,还使用了“神灯”。在配备着世界一流医疗设施的美军医疗中心,他们使用最“古老”的医术,显得有些“不合群”,可他们的工作很受欢迎。

  朱灵彬在德国驻防期间,每天工作七个半小时,每小时为两名伤兵治疗。朱灵彬的病人中伞兵比率很高,因高空下落,伞兵的膝关节很容易受伤。关节手术后,许多伤兵喜欢用针灸帮助恢复创伤。“那些大兵对针灸疗法很感兴趣。他们都是战场上出生入死过的,对新治疗手段一点都不怕。”朱灵彬说,病人多是年轻的男女士兵,而且人高马大,肌肉丰满,“因此用粗些的针效果才好。”

  为了增加疗效,朱灵彬一般先给病人需要治疗的部位按摩,待需扎针的穴道揉开之后,再用针灸治疗。美国大兵此前做过针灸治疗的人很少,敏感度高,治疗效果显著。许多伤兵在接受针灸治疗后可减少止痛药的用量,有时甚至减少到一半,疗程因此大大缩短。

  痛苦时刻:获悉伤员重返战场牺牲

  能用中国的传统医术为美国现代化部队服务,朱灵彬感到生活充实、满足。特别是看到他亲手治疗的伤员能完全恢复重返战场,他甚至会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可也有很难过的时刻,”朱灵彬说,每当在报刊上看到自己曾亲手疗伤的士兵在重返伊拉克后殉职的消息时,就非常痛苦。

  这种悲痛的时刻在2007年出现得最多,那时朱灵彬已离开德国的陆军医疗中心,随部队返回阿拉斯加州的陆军总医院。正是这段时间,朱灵彬才有闲暇时间翻阅报纸。

  朱灵彬相信,疗伤时与伤员多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以及自己使用的医疗手段,会增加治疗效果。因此,他在治疗过程中有意与患者多交流,几乎与每个伤员彼此都很了解、信任,也正因如此,当这些伤兵重返前线牺牲后,朱灵彬在情感上就会受到很大冲击。朱灵彬说,“不管这些士兵是为什么目的打仗,他们的尽职精神是伟大的。”

  “我们不管那一套”

  朱灵彬的上级是陆军上校军医斯蒂芬斯(RONALDT.STEPHENS),这位受过严格西医训练的军医,也曾学过针灸,是一名注册针灸师。朱灵彬正是因为这位“伯乐”才进入军营的。朱灵彬夫妇1989年5月依亲移民来到美国,在加州取得了中医针灸硕士学位。

  当夫妇俩准备在加州以针灸作为谋生手段时,朱太太却意外地入伍,成了一名美国陆军士兵。朱灵彬也在此后不久成了美国陆军中的一名注册针灸师。虽然针灸合法化在美国推动了30余年,可对美国大多数州来说,针灸仍属“新生事物”,有些州甚至无法接受这一在中国已延续了数千年的医术。“我们不管那一套。”朱灵彬说,“部队中主要是看效果,只要疗效好,就可使用。”

  为了取得更好的疗效,朱灵彬一边为病患治病,一边探索。他根据美军军营病患的特点,尝试了“一穴多针”、“喷药火罐”等新疗法,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最近,他也在尝试使用一些中国民间药方。他说,与地方最大的不同即是,在部队什么都可以试、什么都可以用。

  致函白宫推动“acu-care”

  朱灵彬在军中开展中医针灸治疗的经历,让他看到针灸治疗在美国民间推广的前途:针灸很适合治疗常见病、多发病,每根针的成本低于1美元,如果全民推广可给政府省下不少钱。因此朱灵彬给奥巴马总统的白宫内阁秘书长卢沛宁(CHRISLU),写了一封长信,建议奥巴马政府考虑推广用针灸治疗疾病,并把针灸纳入联邦政府的医保范畴。朱灵彬甚至还创造出ACU-CARE(针灸医保)这个词,专门用于联邦医保计划。但这封信发出后便石沉大海了。

  这件事多少让他有些灰心,但出身浙江贫困山区的朱灵彬,并没有放弃:“大事办不了,我就专门搞研究。”他想,也许哪一天,针灸真的给部队带来了大效益,那时联邦政府也许会要求民间推广针灸。

  来自穷乡僻壤的新移民

  朱灵彬幼年生长在贫穷的浙江青田农村。来美前,他曾在浙江省的一所地区级医院学习针灸,后进入北京成人教育“中医针灸按摩大专班学习”,学成后返回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从事针灸按摩工作。

  来美进入军营后,2006年朱灵彬随军从德国返回阿拉斯加陆军总医院,并开始为总医院组建第一所针灸诊所,为官兵及家属提供针灸治疗。在大部分业余时间里,朱灵彬在社区中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一项免费针灸治疗计划,患者只需提供针灸成本即可得到治疗。(中新网12月28日电邱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