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平度“三字经”阐释民生新理念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09:41
  人民网青岛12月28日电 (记者宋学春李培强)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今年冬天,山东省平度市的200余户贫困残疾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过上了温暖富足的新生活。“是党和政府帮俺们圆了安居梦啊!”平度市万家镇宋家村残疾人宋明华感激地说。但他可能不知道,自2004年以来,市里每年将“残疾人安居工程”作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民生实事来抓,已累计投资近千万,为65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解决了住房问题。而这,只是平度市庞大民生工程的一小部分。

  用统筹兼顾的手段来抓民生、用民主法制的手段来保民生、用做好群众工作的手段来促民生。——平度市近两年注重用“抓、保、促”三字经阐释民生新理念,坚持用创新性的思维研究解决新形势下的民生问题,促进了民生工作的极大改善。

  近几年来,平度市财政收入连续跨越10亿、12亿、14亿大关,年均增幅达20%以上,可市政办公大楼却仍使用着几十年前的老建筑,砖混结构,条件简陋。与此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城乡环境治理、道路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城市越来越靓丽。新与旧的对撞折射为民理念。该市在财政收增幅较大的情况下,依旧紧缩开支,统筹兼顾,努力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工程倾斜。据统计,2005年以来,该市累计投资32.3亿元,实施了村村通油路、新农村“五化”、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等47件民生实事工程,特别是围绕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开展了农村大病救助等一系列活动,帮扶困难群体,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在2008年青岛目标绩效考核电话民意调查中,该市受访群众对各项工作满意度达88.3%。

  “十二年间,辗转流离,把辛酸尝遍,悲痛竟成末路苍生;一柱擎天,万众所望,更执法如山,狂喜再做盛世黎民。”11月12日,一位近八旬的退休老干部杜某百感交集,亲手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平度法院执行法官手中。原来,十几年前,一起杜某近30万元的工程承包款因被一不存在的建设公司所骗,被告王某流走天涯,导致案件无法执行,杜某从此走上近十年的上访路。平度法院力破执行难,于近日终将这一12年的积案难案执行完结。“执行难”曾是困扰法院的“老大难”问题,也是群众关注的民生大件。目前在平度,法官的个人简历全部公开、所有的申请人可自由选择法官、执行3个月不能执结的案件申请人可重新选择执行法官……该市法院出台“阳光执行”新措施后,市民真切感受到民主法制对民生的保障力量。据统计,自该市法院推行“阳光执行”新机制来,大批“国字号”、“省字号”信访积案已全部清理化解完毕,已执结5年以上积案达310件。

  沉下身去,才能找准基层存在的难题;问需于民,才能搭准普通群众的脉搏。平度市通过“行风在线”、“书记市长邮箱”、“市长公开电话”、领导干部下访、组织群众座谈等方式,就推进民生工程问计于民。同时,大力倡导“三个推定”的信访工作理念,即:对上访的群众先作有理推定、对引发群众上访的原因先作干部有过推定、对群众上访反映的诉求先作有解推定,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将重民生求和谐体现在保持社会稳定上,集中突破了一批积压多年的“钉子案”。去年以来,该市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000多人次,结服息诉率达80%以上,有效消化了信访存量,减少了信访增量,实现了“两个下降、两个杜绝”,即越级访和重复访数量下降,杜绝了非正常访案件和群体性事件。

  “俯首民生察冷暖,真抓实干解民难”。平度倡导的民生“三字经”新理念,不仅让百姓更多地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也使该市民主、公平、法制的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