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州轻工业学院2010年艺术类招生简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13:39
  一、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

  1、本科招生计划

  计划招收艺术类本科学生1400人。原则上参照艺术类专业考试后考生合格分布情况编制分省招生来源计划,具体见各省级招生部门公布的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我校未设立考点的省(市、自治区)不编制分省分专业计划,使用预留计划,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

  2、本科招生专业

  艺术设计学院招生专业: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艺术设计(陶瓷与玻璃工艺),艺术设计(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动画、绘画(公共艺术)

  中外合作办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专业: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传媒艺术设计)

  易斯顿美术学院(与社会力量联合办学)招生专业: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雕塑、绘画(油画)、绘画(国画)

  二、学校及招生专业简介

  郑州轻工业学院经国务院批准创建于1977年,原隶属于轻工业部,1998年转为中央与河南省共建,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教育相结合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校,具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设有18个院(系、部)。各类在校生两万余人。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历年就业率均达95%以上,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

  艺术设计学院是在全国高校中最早培养设计艺术类专业人才的院系之一,可授予学士学位与硕士学位,并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拥有第一批国家级及省级特色专业,拥有国家级协会设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和一批研究所,设有河南省唯一的设计艺术学特聘教授岗,许多教师的专著、论文和艺术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学院教学设施完备,本科教育基础扎实,研究生教育发展迅速,注重学生分析能力、研究能力的培养,并加强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教学,提高学生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1600余人,已有23届三千多名毕业生在全国各地从事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动画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以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相当一批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或自主创立公司,并在国际、国内各种设计大赛中获奖,也有因创立自己的品牌而崭露头角,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社会认可。艺术设计学院目前已成为全国很有影响的培养高级设计艺术人才的摇篮,广大美术学子向往的深造之地。

  1.工业设计专业(含汽车设计)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特色建设专业和学校的重点本科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设计理论基础、较强的设计分析和创新能力、熟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能从事产品设计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设计人才。以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为主,兼容艺术设计其他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养。主要设有产品设计、生活设施设计、模型工艺、设计史论、设计与市场、设计管理等专业课程。

  2.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

  河南省特色建设专业,是我校的优势专业之一,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艺术设计理论基础、较强的环境艺术设计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熟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能从事建筑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设计人才。主要设有建筑史论、室内设计、小型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专业课程。

  3.艺术设计专业(装潢艺术设计)

  河南省特色建设专业,是我校的优势专业之一,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熟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能从事平面设计的包装、广告、书籍装帧、网页等设计以及企业形象设计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设计人才。主要设有包装装潢设计、广告设计、CIS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等专业课程。

  4.艺术设计专业(服装艺术设计)

  河南省特色建设专业,是我校开办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依托艺术设计学、纺织工程学、管理学等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意识、熟练掌握制衣技术,能从事服装艺术设计、服装工程、服装市场营销与管理及相关工作的复合型设计人才。主要设有服装史、服装设计、服装工艺、服装材料、计算机辅助设计、市场营销等专业课程。易斯顿美术学院(EasternArtCollege,简称EST),是郑州轻工业学院与社会力量联合办学的二级教学单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模式和理念与国际接轨,吸取俄、德、意等国外先进教学经验和模式,形成新的东方艺术体系,是培养美术家和艺术设计师的摇篮。学院拥有两个校区,分别位于郑州市花园路145号,郑州东区(新校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教学生活设施完备。学院于2001年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生2600余人,已有六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展连续五年在河南博物院成功举办,近4万人次观看展览,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和高度评价。向社会输送了2300余名优秀人才,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各地企事业及科研单位的设计人才,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和重用。

  1、雕塑

  我院的特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常年有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教授亲临授课。雕塑专业设有陶艺实验室、雕塑材料创作实验室、泥塑工作室,已经形成完备的教学体系,是河南省雕塑人才培养基地。雕塑专业除强调泥塑的基础训练外,还根据社会需求增设木雕、金属焊接、工艺品设计等新兴课程,培养在雕塑专业领域从事专业创作、科研单位从事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绘画(油画)

  主要学习油画艺术方面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学生具有扎实的绘画技能,广博的艺术修养,敏锐的艺术创作洞察力。本专业常年聘请俄国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教授任教加强了学生的基础造型能力。该专业培养能在文化艺术、教育、设计、研究、出版、管理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3、绘画(中国画)

  通过对中国画理论、中国传统绘画临摹与研究、对人物、花卉、山水写生等课程的学习,并结合现代绘画媒介、材料的实践运用,使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线描、工笔、写意的造型能力。培养具有中国画创作、教学、研究能力和在教学、科研、出版、管理等单位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4、艺术设计(装潢艺术设计)

  通过对包装设计、品牌设计、广告策划与表现、书籍装帧、展示设计、插图设计等主干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掌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专业知识。该专业经常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进行交互式教学,以适应国际学术发展的趋势。培养从事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多媒体艺术设计等专业领域的应用型人才。

  5、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通过对人体工学、工程预算、室内外设计、建筑材料学、小区规划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及较强的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借鉴吸纳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先进教学模式,拓展学生的设计思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从事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及在专业设计部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建筑规划设计、景观设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6、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

  通过对服装设计与工艺、服装材料学、中外服装史、编织工艺、形象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服装表演编排与策划、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专题设计等课程的学习,以及专业写生、民俗服饰采风考察,使学生掌握系统的服装、服饰设计的理论知识及较高的设计水平和工艺制作能力。培养在服装、服饰、形象设计、化妆等相关企业及科研机构.从事服装设计和研究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7、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

  通过对广告学、传播学、广告创意、广告摄影、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设计与制作、品牌策划与设计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扎实的专业基础、宽广的文化艺术视野,新颖的传媒观念和国际化的沟通能力。培养从事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调查和分析的广告艺术设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8、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

  通过对人机工程学、设计思维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系统设计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方法,熟悉并掌握产品的构造性能和造型原理,具有较强的产品设计能力。培养从事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产品系统形象设计等方面的设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9、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

  通过对新媒体理论、卡通设计、图形创意设计、视听语言、游戏设计基础、动画设计、公共艺术媒体设计等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应用视频、影像、摄影、综合造型等形式,结合多媒体虚拟现实等交互技术。培养从事多媒体设计制作、网页设计、文化传媒、卡通动漫设计或新媒体艺术创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报名

  (一)报考条件

  凡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均可报考。报考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专业,年龄不超过22周岁,五官端正、三围比例适当,女性身高166㎝以上,男性身高180㎝以上。

  (二)报名

  1、我校执行各省级招办的艺术类招生政策,考生能否跨省参加我校的专业考试,请考生根据所在省份艺术类招生政策正确选择。

  2、在规定的考试前3天或2天到各地考点面报,索取招生简章。

  3、报名时应交下列材料:

  (1)在凡用计算机进行报名的考点,考生须提供身份证号、14位考生号和报考专业(限报一个专业或一个专业方向)信息,如考点有其它要求,按考点规定办理;在未用计算机进行报名的考点,考生索取我校考生基本信息卡一份,应按格式要求逐项认真填写并将相应数字涂黑,字迹必须工整清楚,信息卡不可折叠,每一考生只能填报一个专业或一个专业方向。注意要各项必须填涂完整、正确,否则造成考生信息不准确由考生负责。

  (2)邮寄“专业考试成绩合格通知单”的标准信封一个,一律用我校标准信封,写明通讯地址、邮政编码、收件人,并在信封右下角登记我校8位数的专业考试准考证号。

  (3)本人近半年内的半身正面免冠的一寸照片两张,报考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专业的考生还须交着泳装正面、侧面、背面、头像特写及全身的七寸彩色照片各一张。照片背面应写明姓名、省份及报考专业。

  4、报考费:报名费壹拾元,考试费壹佰肆拾元,共计壹佰伍拾元。

  5、经审查符合报考条件及报名手续者发给我校专业考试准考证。领取办法详见各考点通知。

   四、考试 (一)专业考试 1、凭专业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参加考试。2、考试科目(总分400分): 素描: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200分 色彩: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200分报考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专业者须参加面试,内容如下(总分300分): (1)形体测量(着泳装);(2)时装走台(分别着泳装及便装,女生着高跟鞋); (3)舞蹈(类别、题材不限,音乐自备,不超过3分钟);3.考试时间及地点(上午:素描 下午:色彩)
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 试 地 点
1月21日-22日1月23日合肥:合肥市金寨南路856号安徽建筑工业学院
哈尔滨: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331号黑龙江东方学院
1月21日-22日1月24日长春:长春市朝阳区湖滨街788号长春艺术实验中学
武汉:武汉市江汉区杨叉湖馨苑小区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
1月25日-26日1月27日石家庄:石家庄市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1月28日-29日1月30日北京: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胡家园小区内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
1月29日-30日1月31日沈阳: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21号沈阳大学
兰州:兰州市和政东街84号兰州第五十三中学(原铁三中)
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福州: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32号福建师范大学
2月1日-2日2月3日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81号内蒙古师范大学
南宁:南宁市华强路95号南宁市第五中学
2月23日-24日2月26日太原市: 太原市南内环街189号太原师范学院
2月24日-25日2月26日长沙:长沙市井湾路784号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无锡:无锡市建业路17号无锡市湖滨中学
3月3日-4日3月6日广州:广州市东风东路580号广州市美术中学
3月2日-3日3月4日青岛:在青岛市市南区山海关路19号八大关宾馆小礼堂报名
南昌:南昌市南京西路西段166号南昌市实验中学
注: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专业方向考点设在哈尔滨、长春、石家庄、太原、长沙、无锡、青岛,如报考该专业人数较多,考试时间相应延长一天。(二)专业考试成绩合格通知单专业考试成绩合格者4月20日前寄发《专业考试成绩合格通知单》,专业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发通知单,考生均可通过我校招生信息网()查询成绩。五、录取1、艺术类考生填报我校志愿,省外艺术类考生须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考试,成绩合格,河南省艺术类考生须参加河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合格。2、根据各省(市、自治区)规定,如考生生源省份进行艺术类统考,统考成绩合格,才能参加我校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凡生源省份艺术类统考成绩公布之前,参加了我校艺术类专业考试者,生源省份统考成绩须合格,我校的专业合格成绩方有效。3、文化考试成绩需达到考生生源省份划定的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我校外语只开设英语课,其它语种考生请慎重报考。 4、录取办法(1)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专业方向:文化成绩达考生生源省份最低录取控制线,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该专业男女招生比例为1:4;艺术设计学院绘画(公共艺术)专业:文化成绩达考生生源省份最低录取控制线,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2)其它专业(方向):文化成绩达考生生源省份最低录取控制线,按专业成绩占50%,文化成绩占50%计算综合分录取,艺术设计学院除服装表演与形象设计专业方向、绘画(公共艺术)外,其它专业及方向高考英语成绩须达65分(含65分,英语按150分总分)以上。(3)为保证招生计划的严肃性和有效完成,凡报考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和易斯顿美术学院,根据各省录取政策,将对考生的志愿再次确认,根据确认结果,择优录取。六、学生待遇及管理 1、所有专业均为本科,符合学籍管理有关规定的,毕业时发本科毕业证,授予学士学位。2、学费标准: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为5700元∕年,国际教育学院各艺术类专业为18000元∕年,易斯顿美术学院雕塑16000元/年,其它专业为14000元∕年。如有变化,以新生“入学须知”为准。3、学生管理按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执行。 4、学生毕业时,按国家政策规定就业。5、根据国家规定,新生入校后三个月内将进行全面复查,发现弄虚作假或舞弊者将取消入学资格,退回原籍。联系地址:郑州市东风路5号郑州轻工业学院招生办公室(邮编:450002)招生办公室电话:(0371)63556912,63925110,63556087 招生网址: 邮箱:zsb@zzuli.edu.cn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