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嫦娥二号明年底“奔月” 卫星正在进行总装测试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2月28日13:59

  “嫦娥二号”明年底“奔月” 卫星正在进行总装测试 已突破了X频段测控、近月捕获等关键技术

  本报讯(记者王楠王永生实习生张靓)国防科工局今天召开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相关人员在会上透露,“嫦娥二号”任务各系统已基本完成产品研制,卫星正在进行总装测试,预计于2010年底发射升空执行试验任务。

  据了解,探月二期工程(包括“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任务)经过各系统的努力,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嫦娥二号”卫星是探月二期工程的技术先导星,其主要目的是为“嫦娥三号”任务实现月球软着陆进行部分关键技术试验,并对“嫦娥三号”着陆区进行高精度成像。

  目前,“嫦娥二号”卫星突破了地月转移轨道发射、X频段测控、近月捕获、环月飞行轨道控制、深空测控通信及高分辨率立体相机研制等六项关键技术。

  据悉,一年来,卫星系统已完成关键技术攻关、正样产品的验收工作,正在进行整星总装测试和大型地面试验验证;火箭正样产品目前正在按计划生产和试验;发射场系统、测控系统和地面应用系统正按计划进行地面设备改造和试验。

  来自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消息,“嫦娥三号”任务主要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完成了方案阶段研制工作,目前已正式转入初样研制阶段。

  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李春来告诉本报记者,“嫦娥二号”与“嫦娥一号”相比有几点不同,具体体现在着陆方式与相机分辨率等方面。

  总设计师李春来比较“二代嫦娥”(前)和“一代嫦娥”

  着陆方式:软vs硬

  “嫦娥二号”有望采取软着陆的方式降落月球,来验证轨道控制等相关技术。

  李春来此前表示,“嫦娥一号”卫星受控撞击月球表面,来进行“变轨”试验。通过对撞击月球表面瞬间的影像拍摄等方式,为今后探测器在月球软着陆收集科学试验数据。

  空间分辨率:CCDvs普通

  “嫦娥二号”一个重要特点是,其将搭载的CCD相机分辨率比“嫦娥一号”高出许多,能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像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

  而“嫦娥一号”采用相对普通的照相机空间分辨率:10米vs120米

  “嫦娥一号”的空间分辨率是120米,而“嫦娥二号”则达到了10米。在科学上,空间分辨率是越小越清晰。

  ●新闻延伸

  “嫦娥三号”2012年拟发

  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李春来告诉本报记者,“嫦娥三号”计划将于2012年或2013年发射。

  据了解,“嫦娥三号”在月球实现着陆后,将分为两部分:着陆器和月球车。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巡游,着陆器定点守候。

  月球车巡游的范围可达5平方公里,在90天的时间中实现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重大突破,开展月表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等探测活动,并抓取月壤在车内进行分析,得到的有关数据将直接传回地球。

  李春来介绍,探月三期工程,具有自动采样返回技术的月球探测器预计于2016年或2017年发射,预计在2017年实现首次无人采样返回地球的目标。

  文/记者王楠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