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韩寒质疑网络文学商业模式:这钱赚的太辛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8日14:04
  近期围绕网络文学模式以及商业价值的问题引发广泛热议。80后新锐作家韩寒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者靠网络付费阅读赚钱很辛苦,文学网站自身也很难盈利。

  在接受采访时,韩寒提起自己看到的一则报道,报道称一位20多岁的作者,在起点中文网连载作品一年可以赚200万。韩寒认为这样的水平非常不错,相当于国内畅销书作家的收入。

  但如此看似可观的收入却经不起推敲。“我后来发现,这两年来他写了1000万字,对我的概念就是100本书,我每本书大概10万字,如果这样写,我可以赚2亿元。”韩寒说道。

  “这个钱赚的太辛苦了,我受不了。而平台其实也赚不了多少钱,除了上市,很难真正盈利。”身为盛大文学签约作家的韩寒这样评价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盛大文学起诉百度侵权的目的是其借保护作者之名获取商业利益。本月初,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北京召开的“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上宣布,将以“百度纵容盗版网站”的理由于明年1月对百度发起诉讼。

  该报道还指出,作为占据行业绝大份额的盛大文学,自运营一年半以来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完全折射出了国内文学网站盈利艰难的窘境。

  公开资料显示,盛大文学旗下拥有起点中文网、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及榕树下等四家国内领先原创文学网站,并签有中国最有商业价值的近万名作家的全版权,目前占据国内原创文学市场份额的80%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身为盛大文学的签约作家,韩寒如此质疑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实属罕见。付费阅读能否成为网络文学的最佳商业模式还有待验证。这其中的关键是,需要协调好作者、出版方、网络平台以及读者等各方的利益。(尼莫)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