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应急处置预案近2万字 安检程序与航空相当 线路两侧几乎全封闭 探访“世界第一高速”如何保障安全(组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28日07:24
  调查动机

  12月26日上午9时,创世界高铁运输速度之最的京广高铁武广段正式通车。中国人一次性建成了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并成功高速运营,创造了世界铁路史上的奇迹。

  记者体验了京广高铁武广段在载客的情况下,重联机车超过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这一速度使武广高铁被誉为“无翅飞机”。如此高的速度,其安全保障如何?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

  

  民警在车站上执勤。胡新桥摄 ? 停靠在武汉火车站的G1027次列车。李松摄

  特别调查

  本报记者 胡新桥 余飞

  12月26日,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正式运营,此条线路是被称为“3个小时贯通南中国”的线路。在从武汉开往广州的第一趟列车上,跟车采访的记者时刻盯着车厢门上方的电子显示屏,那里,将实时呈现“世界第一高速”。

  “到351了。”一名乘客兴奋地喊了起来,“以前虽然有过每小时394.2公里的速度,但那是测试。现在是在载客的情况下,实现了重联机车超过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是老百姓感受到的真正的高速。”

  据了解,京广高铁武广段在今后的运行中,将保持每小时350公里左右的速度运行,这一速度堪与飞机媲美。

  “世界第一高速”,其安全性及安保措施又如何呢?

  水泥路基取代砟石路基,铁轨表面,几乎看不见焊接的痕迹,施工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

  从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的武汉火车站开始,直到广东省广州南站,近乎笔直的铁路线上,全然不见寻常铁路惯用的砟石路基,取而代之的是齐整的水泥路基。而在铁轨表面,几乎看不见焊接的痕迹。

  据了解,京广高铁武广段全线铺设了具有世界铁路先进水平的无砟轨道。与传统有砟轨道相比,这种轨道具有结构稳定、使用免维修、寿命长等特点,运用了世界先进的百米定尺钢轨连续焊接工艺,保证了线路的高平顺性,减少了钢轨与列车车轮的磨耗。

  由车窗往外看去,列车的运行空间大部分高于地面。据武汉铁路局工程师介绍,京广高铁武广段线路中,桥梁里程几乎占到线路总里程的一半。全线桥梁主要采用跨度32米、重900吨的整孔箱梁架设,完全胜任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安全平稳运行的要求。

  列车行至湖南境内,让人在几分钟内感受到了“昼夜”交替,因为,在全长1068.6公里的线路上,226座隧道就占了177公里。如何保证列车在隧道区间的运行安全?武汉铁路局工程师告诉记者一个数据,这个数据让人对整个线路的安全性感到放心:京广高铁武广段的施工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6月27日,京广高铁武广段开始联调联试工作,截至正式运营,已经有2000余列动车组在这条线路上飞驰而过,其间进行了包括供电线路、通讯系统、桥梁、隧道等4000多个方面的测试。

  武汉铁路局总工程师朱国志告诉记者,整条线路的质量可以说是100%安全。

  应急处置预案近2万字,详细而周密,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提出了应对措施

  圣诞前夕,急着回家过节的人们却困在了英吉利海峡的海底隧道。原因是“欧洲之星”高速列车在运行中出现故障。

  如果在武广高速线路上运行的列车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在线路正式运行前,武汉铁路局制定了一套《动车组列车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试行)》。这套预案以近2万字的篇幅,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提出了应对措施。

  相关人员给记者虚构一个突发火灾的场景:运行在隧道中的列车突然起火。

  根据测试,列车发生火灾后的前7分钟内,影响相对较小。京广高铁武广段最长的穿山隧道,全长24公里。以300公里的时速计算,武广高速线路上的动车组在5分钟内可行驶25公里,失火列车有足够时间驶离隧道,在隧道外实施紧急救援。

  在列车驶离隧道的同时,最先发现、到达现场的乘务员,立即用对讲机向列车长报告,司机得知消息后减速,乘警、机械师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8节车厢配备的34个灭火器灭火。列车长组织旅客,以最快速度向邻近的安全车厢疏散,并解救被火围困的旅客。

  如果旅客车厢火势扩大,车厢内7个防火隔离门可阻止火势蔓延。

  列车因火险紧急停车在坡度路段时,列车长在确认往返铁路线上均无列车通过后,组织乘客逃生。整列车可开启46个紧急逃生窗,乘客按下红色敲击点后即可开启。在此情况下,列车长可使用应急渡板、应急梯,向地面安全地带疏散旅客。

  武汉铁路局总工室副主任郑刚告诉记者,在线路联调联试阶段,已组织乘务人员对各种突发事件进行了演练。

  记者了解到,除应对突发事故外,在列车遭遇洪水、地震、山体崩塌(落石)、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或者乘客抽烟导致列车紧急制动停车等情况出现时,乘务人员都将按应急预案的规定进行处置。甚至包括乘客突发疾病、旅客行李掉在路基上等情况,应急预案都有处置措施。

  乘警全副武装,配齐手铐、警棍等警械,金属探测仪不离手,安检程序与机场无异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京广高铁武广段动车组的快速、舒适可与飞机相比。记者发现,在这些之外,此条线路的安检工作几与航空相当。

  在京广高铁武广段正式运营前夜,已有民警带警犬对武汉火车站的各个角落进行仔细检查。而在首发式当天,武汉火车站东进站口外,两只警犬在民警的牵引下,随时待命。

  乘坐该线路动车的旅客,除要将随身携带行李进行安检外,也要接受金属探测仪的全身检查。整个程序与机场安检无异。

  值乘京广高铁武广段的乘警,与普通线路乘警也有很大不同。据了解,武汉铁路公安局为保证此线路安全,专门挑选出一批素质高、业务过硬的民警担任高速列车的值乘任务。乘警上车,也是全副武装,配齐手铐、警棍等警械,在巡视车厢过程中,也是金属探测仪不离手。

  在首发的重联列车两组动车上,共配有4名乘警。在与司机驾驶室相连的一号车厢,固定一名乘警值乘。

  列车行进途中,有乘务员拿纸巾送往驾驶室。乘警即紧跟进入,直到乘务员离开,驾驶门关上,乘警才回到座位。

  铁路沿线增加了铁路护路联防队员的数量,加强巡视,对沿线机动车辆、大牲畜统计建档

  京广高铁武广段的线路,几乎可以用全封闭来形容。铁路线两侧均设置了一人高的防护栅栏,以防止行人、牲畜进入铁路线。

  武汉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说,研究表明,人所能够承受的列车风速值为14米/秒,而高速列车通过时的风速值远远大于14米/秒,在隧道内的风速值最高超过30米/秒,列车交会时,两线间的风速值将更高。同时,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在运行时,产生的强空气吸力,能剧烈吸卷起铁路道床上及周边的轻浮物,一个小小的物体就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为确保行车、行人安全,铁路沿线各地市均增加了铁路护路联防队员的数量,加强巡视。同时,对沿线机动车辆、大牲畜,逐个统计建档。

  高速列车运行时,车窗外闪过的只有连绵不断的护栏,记者没有看到护路队员的身影。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人员告诉记者,高速列车在运行时,铁路线周边可能看不到护路的工作。但是,在铁路附近的村庄、城镇,执法人员已经开始了大清理。

  记者从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目前,武汉、咸宁、赤壁等地的工商部门紧急出动,对三地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进行清查,对擅自设立的收购站点,包括流动商贩,一律取缔;对领取《营业执照》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如果发生违法收购铁路器材的行为,将吊销其营业执照。以此斩断不法分子盗窃铁路行车设备的链条。

  而在武汉火车站附近,执法人员已对违章搭建私房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此前扎堆出现在该站附近白河特大桥下的临时房屋和台球室已被清理一空。

  本报武汉12月27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