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早报:中国韬光养晦 走向“外交大国”(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15:35

  12月1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共同出席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气处理厂举行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这是四国元首共同转动天然气管道启动阀门。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24日发表文章,题目是“2009年的中国外交”,摘要如下。

  2009年的中国外交自始至终高潮迭起。今年以来,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都有出访纪录,出访之密集、访问国家之多,属历史罕见。

  中国竭尽全力拓展外交的动因有许多,比如增进国家的软实力或巧实力、国家边际安全、地缘政治的需要、大国之间的角力等等,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济。

  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为世界许多国家的未来发展带来极为严峻的挑战与不确定性。在这一特殊的背景之下,中国领导人一边通过外交彰显“大国责任”,一边为经济发展谋篇布局。

  胡锦涛最近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其中一项主要活动就是参加天然气管道开通仪式。这条天然气管道从土库曼斯坦横穿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入新疆。为了获取中亚地区能源,中国也积极在当地经济领域投资,目前仅在土库曼斯坦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投资就达4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军事外交也非常活跃。中国与美国、德国、越南等10多个国家开展了防务磋商,与部分国家组织了中外联合演习和训练。军事外交背后则折射出军事走向透明、自信的轨迹。

  数字世界集萃

  环球揽胜图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