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十一五”前三年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17:00
  能源消费是第二次经济普查的主要内容之一,调查的范围、调查的单位数量,与常规年报相比面大、量多,比较全面、真实地反映了能源消费的实际状况。根据这次普查中的能源产品产量、主要能耗产品产量,以及二、三产业能源消费量,普查公报从能源供应和消费两个方面详细核算了2008年的能源生产总量和能源消费总量。

  普查结果显示,2008年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为26.5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总量为29.1亿吨标准煤,分别比年初快报核算数据增加了1.9%和2.1%。从能源供应和消费的平衡情况看,这一数据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我们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总规模。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能源消费水平还很低。2008年的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29.1亿吨标准煤,位居世界第二。但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人均能源消费(供应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80%、OECD国家的30%、北美OECD国家的20%,人均水平很低。

  二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适度的能源消费增长是必须的。首先,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的进程之中。工业是能源消费的主要方面,目前中国工业消耗的能源,占能源消费的71.6%。而在其他方面,尤其是在居民生活方面所占比例比较小,比如,在终端能源消费中,运输所占比例比世界平均水平约低16.6个百分点,民用、商业、农业所占比例比世界平均水平约低7.6个百分点;如果按照人均计算,就更低了。中国要完成工业化进程,能耗相对较高是正常的。其次,中国正处在城市化的进程之中。进行城市建设,消耗的建筑材料必然比较多,要生产这些建筑材料,必然要消耗较多的能源。

  三是中国的能源资源结构特殊。不管是从能源生产,还是从能源消费上看,中国都是以煤炭为主(占一次能源消费构成的68.7%),不像发达国家是以油、气为主。从资源的禀赋上讲,煤炭作为能源其利用效率肯定要比油、气低很多,这也是我国能源消费强度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反过来讲,中国为世界节约了宝贵的油、气资源。

  四是中国在节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采取各种措施,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能源管理,淘汰落后产能,推广使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使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单位GDP能耗逐年降低。2006年—2008年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2.45%,完成目标进程接近60%(“十一五”时期的目标是单位GDP能耗降低20%);节约和少用能源约3亿吨标准煤。三年平均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达到0.61,比“十五”时期低0.44。

  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位负责人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付出巨大的努力是无法达到的。第一,1990年至2005年,15年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了46%,与此比较,这个目标似乎不算大。但是我们必须看到,2005年以后的15年与以前的15年相比,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完全一样。目前以至今后,我国都将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键时期,正常情况下,这期间的能源消耗强度肯定会比以前高很多,要达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任务还非常艰巨。(记者薛志伟)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