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什么个性官员现在少不得

2009年12月28日19:15

  来源:泰州日报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社科院专家称,新时期中国个性官员越来越多,官员沉闷、枯燥的“大多数”形象开始改变。同时,专家提醒要警惕某些官员在媒体面前的“做秀”,最终还要靠法律和制度解决问题。这番言论立即引来社会热议,肯定这种现象的声音和加以反思的声音都有。虽然人们担心“人治”回潮很有道理,但仔细想想,现在个性官员还真是少不得。

  最主要的原因是民众的认同和需要。当下社会,中国传统的人治观念和清官心理仍然有着深厚的土壤,不少民众还不习惯于展示个性,当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往往指望能有清官出来为己做主,主持公道。这样,能够站出来为民众办事的官员就成了政府的化身。当然,随着中国民主法治进程的加快,民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在提高,更多的人们开始主动拿起法律的武器主张和维护自己的权利。有人因此担心官员的个性表现有取悦媒体的嫌疑。这可以理解但并不可怕。一方面,民众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提高并不全然否定个性官员的存在;另一方面,取悦媒体说到底是取悦媒体背后的民众,希望从民众那里得到支持。民意因此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渗入政府决策,最终得益的是民众。况且,能不能取悦民众,并不取决于他的“做秀”,最终还要看他的具体做法和成绩。原深圳市市长许宗衡表面不“做秀”,其实最擅长“做秀”,他未必不是信誓旦旦的个性官员,最后的腐败行为终于遭到民众的唾弃,就是很好的例子。

  就我国的现状看,个性官员也少不得。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曾提出来一个科层制(又称官僚制)理论,指的是一种权力依职能和职位进行分工和分层,以规则为管理主体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方式。它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非人格化。组织成员都必须按严格的法令和规章对待工作和业务交往,而不服从因人而异的主观或者个人偏好。在这样的体系中,个性魅力不受欢迎,“人治”被彻底摒弃。科层制的优势是明显的。但中国现实的情况有些复杂,还没有完全建立起科层制所要求的完备的规则和体制,法律制度还有许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民众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还有待加强,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和规则仍然在某些领域存在。改革发展中的中国需要有主见、有担当、敢干事、干实事的个性官员,去冲破前进路上的藩篱和障碍,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仗义执言、振臂高呼。

  第三个理由来自科层制本身的缺陷。科层制作为一种现代组织管理形式,曾在西方各国政府和企事业机构行政管理中得到广泛采用,并在上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作为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借鉴模式。但随着时代的巨变,其局限性和不适应性也日益暴露出来。它的非人格化特征造成了对人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的压抑。马克斯·韦伯也认识到,科层组织缺乏价值合理性,他提出的弥补措施之一,就是要塑造领导人的独立政治人格。这种领导人有个性、目标明确、意志坚定、有高度责任感、并且对自身行动充满信心,意志和信心来自对事业的热情和怀有的持续信仰。这些素质几乎都可以在那些深受民众喜爱的个性官员身上找到。在科层制冷漠无情的“嘎吱嘎吱”的机器声中,这些个性官员多少可以添加些动听的感情音符。况且,我国不乏“以民为本”和“为人民服务”这类宝贵的价值资源,完全可以在科学借鉴科层制的过程中,扬长避短,这对于建立一个运转协调、灵活高效、公正廉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不无裨益。

  一句话,如何在科学借鉴科层制合理内核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个性官员的长处,同时又利用规则,加强监督,将其“个性”限制在一个合理合情合法的理想状态之下,更好地推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这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处理好了这种关系,那么这种个性官员不仅现在少不得,也许将来也不该少呢。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