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人民币基金募资额首超外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20:43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题:中国人民币基金募资额首超外资

  新华社记者刘雪 王悦欣

  长期处于弱势的中国本土人民币基金在2009年“华丽转身”,新募资金总量首次超越外资基金,外资机构也纷纷拓展人民币基金业务,这成为2009年岁末全球财经界引人瞩目的一件新闻。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创业板顺利推出,助推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再迈新台阶。未来在中国的创投(创业投资)市场,人民币基金有望成为市场的主导发展趋势。但中国的出资人队伍还不成熟,将成为中国人民币基金发展的制约因素。

  十几年来在中国的创投市场,外资基金贡献了每年70%左右的创投投资,本土的人民币基金始终处在尾随的边缘。而伴随着中国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的陆续开通,以及中国募资环境的逐步成熟,人民币基金在中国创投市场逐渐站稳脚跟。

  2009年,全球经济仍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霾,严重受创的境外出资人(LP)趋于谨慎,致使外币基金募集极为艰难;而中国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中央及地方政府频出新政,创投环境日益改善,人民币基金出资人资源匮乏问题也逐步缓解。尤其是等待了10年的创业板顺利推出,中国境内资本市场退出渠道重启,在众多积极因素推动之下,人民币基金热潮涌动,优势日益显现,逐渐打破了中国创投市场以美元基金为主导的传统格局。

  据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集团统计,从新募基金个数来看,2009年前11个月新募集的90只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有82只,占比达91.1%,外币基金8只,占比仅8.9%。从募资金额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35.31亿美元,占总数的69.4%,外币基金募资金额为15.58亿美元,占募资总额的30.6%。

  “短期来看人民币基金超越美元基金可能是一段特殊时期的波动。”中国本土投资机构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肖冰告诉记者,但从长期趋势来看,在3-5年之内人民币基金会逐渐成熟,有望超过美元基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