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队抵达格罗夫山地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8日20:55
  新华网南极内陆格罗夫山12月28日电(记者崔静)经过10天艰难跋涉,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派出的一支内陆考察队27日夜抵达格罗夫山地区,正式开始对这一地区进行地质、冰川、测绘和陨石采集等综合科学考察活动。

  当地时间27日20时(北京时间27日23时),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格罗夫山队在成功穿越一条宽达1.5米左右的冰裂隙后,顺利进入格罗夫山地区。

  队长黄费新说,在未来40余天时间里,考察队将在格罗夫山地区最高峰梅森峰、格罗夫山地区的核心地带哈丁山以及陨石富集区——阵风悬崖附近进行科考活动,预计于2010年2月上旬启程返回中国南极中山站。

  黄费新介绍说,考察期间,科考人员将攀登梅森峰,运用冰川地质地貌、土壤、沉积岩、孢粉组合及宇宙核素分析等方法,研究格罗夫山地区新生代以来冰盖进退的演变过程。同时,他们还将执行陨石采集等科考任务,力争使中国南极陨石的拥有量突破1万块。

  格罗夫山地区地处东南极内陆冰盖伊丽莎白公主腹地,位于中国南极中山站和昆仑站之间,是64座冰原岛峰的总称,总面积3200平方公里。它是南极大陆上极少数有山脉峰峦凸露于冰盖的地区之一,这里冰原起伏、岛峰凸现,隐藏着众多关于全球地质变迁、气候变化、行星运行的远古秘密。

  中国此前曾开展过4次格罗夫山考察,在地质、测绘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尤其是采集到9800多块南极陨石,使得中国的南极陨石拥有量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