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文山平远地区:昔日“严打地”今盛开团结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23:21
  中新网文山12月28日电(史广林)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世居民族多,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边疆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近年来,文山州在地处该州砚山县与文山县结合部的平远地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逐步为消除各民族之间的发展差距探索出一条新路。

  曾经的“严打重点地区”

  从80年代中期以来,云南省文山州平远地区犯罪活动恶性发展,社会恶势力大肆从国外走私贩卖毒品和枪支弹药进入国内,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甚至暴力抗拒执法,冲击打砸政法部门和党政机关。

  平远地区位于滇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文山两县结合部,居住着汉、壮、苗、彝、回、傣6个世居民族,总人口21.2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5.65万人,占总人口的73.6%。

  资料显示,1979年至88年由于边界战争的缘故,云南文山州被划归为战区,基础政权建设在此地被停滞,特别是在平远地区造成各级基础政权建设在当地的瘫痪。平远街是一座回族聚居的畸形繁荣的小城镇,在当地,不少人参与贩枪贩毒活动,使平远地区在全国犯罪分子心中是个天堂,同时也是全国毒品的集散地之一,这里还是枪支弹药的地下黑市场、贩卖走私车的黑窝。1992年的平远街,俨然是国家的“法外天地”:人们不必办户口和身份证,不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种地不交粮,经商不纳税,买汽车不挂牌。

  砚山县平远镇田心村委会主任马开贵称,1992年以前,大家不学法、不懂法,家家户户贩枪贩毒,民族矛盾冲突时有发生,社会治安十分恶劣。

  文山州的一位官员回忆道,当时的平远地区,卖枪就像菜市场一样,放在篮筐里,一张布蒙着就大摇大摆的摆起摊来。甚至公安分局被砸毁,执行任务的警察被打死,犯罪活动十分嚣张。

  云南省和文山州各级党政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进行教育疏导,以争取改变这个地区的不正常状况。1992年8月底,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云南省采取果断措施,以武力和政治的强大攻势相结合,一举摧毁了平远地区的贩毒贩枪团伙,击毙了少数顽抗到底的罪犯,捕获了一批首恶分子。一举收缴海洛因800多公斤,鸦片80多公斤;各种枪支900多支,子弹39000多发。今日的民族团结示范区

  1992年的“严打”整治行动后,一举扭转了平远地区社会治安较为混乱的局面,经济社会开始加快发展,出现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可喜局面。

  田心村委会共有田心、松毛坡、茂龙、红果树、上营五个村小组,居住着回、汉、壮、苗、彝五种民族,全村共有1319户6859人,其中回族4890人、汉族1166人、壮族343人、苗族254人、彝族206人。

  2007年,上营村小组汉族农户张为海家的房子被火烧了,回族群众慷慨解囊,捐款14000多元,帮助张为海家重建家园。2008年初,以汉族为主的红果树村小组要修路,资金缺口很大。田心村的回族同胞得知后,自发捐款3万多元,最终路得以修通。

  马开贵称,如今的田心村,各民族和睦共处,连回汉民族之间都开始了通婚。村民现在都改种烟草、辣椒、三七等特色农作物致富,有的还搞起了出租车公司、加工厂,当起了老板。现在村里的干部大部分都是党员、大学生。

  马开贵高兴地对记者表示:“92年以前人均收入三、四百元,今年我们村人均收入2643元,1000多户的村子私人轿车300多辆,货车300多辆。现在村民自发成立联防队,无偿每天晚上12点至早上6点巡逻。”

  12月26日,总投资4697万元的朝阳片区烟水工程启动。文山州文山县委书记黎家松在启动仪式上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耕地灌溉3.75万亩,预计年烤烟生产能力229万公斤,烟农人均纯收入将达到3360元,将成为文山州平远地区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点项目。

  经过多年努力,平远地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平远地区正逐步成为文山对外宣传的品牌和形象地区。”文山州州委书记李培表示,目前,平远地区毒品犯罪、枪爆隐患、黑恶势力犯罪基本消除,刑事发案率仅为万分之八点六;嫁依辣椒辣椒交易市场成为西南地区辣椒流通的最大聚散地,小舍姑现代烟草农业示范项目在国内产生重要影响。

  2008年,平远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7亿元,是1992年的7.8倍;实现工业总产值21.6亿元,是1992年的78倍;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2015元,是1992年的7.69倍。

  李培称,从2010年起,文山州将用3年的时间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活动,以平远地区经验为龙头,动员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州范围内迅速掀起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的高潮,努力开创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

  12月27日,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推进文山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文山州政府授予平远镇田心村委会等60个单位“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朱长江等100位同志“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云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王承才表示,文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疆民族自治地方,做好民族工作,不仅在全州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全省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