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管天价薪酬持续遭疑 限薪令难限上市公司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22:15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姚润丰、樊曦、葛如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高收入成为2009年的热点话题。面对公众对国企高管是否存在“天价薪酬”的持续质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于今年9月16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所有行业央企发出高管“限薪令”。三个多月过去,“限薪令”效果如何?限住了没有?带着一系列问题,新华社记者对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分配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六部门的薪酬管理办法是以国资委已有的考核办法为蓝本,目前已经下发到中央企业,但与此前央企已经实行的考核办法本质上并无不同,央企并未进行专门调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央企业绩下滑,央企的薪酬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体现了业绩降,薪酬降的精神。

  “目前,在所有董事会试点企业,国资委都已经放权让董事会为高管定薪,不过有一定的上下幅度限制。国资委已经分两批在央企开展工资总额管理的试点,明年有望推进第三批,具体覆盖多少家未定。”这位负责人说,央企的薪酬管理十分规范,不存在“天价薪酬”的现象。

  国企高管收入与职工和其他社会群体收入差距久为公众苛责。2002年,我国开始推行国企高管年薪制,规定高管年薪不得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12倍。不过,此后伴随经济的发展和国企赢利的增长,这一比例早已被突破。以2007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24932元为例,乘以12倍后,高管年薪不过31.25万元。事实上,一些金融、电信、石油、烟草等国企高管薪酬远远逾过这一红线。在金融业,很多高管薪酬是职工平均薪酬的数十倍甚至数百倍。

  央企高管目前薪酬状况究竟如何?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2004年至2007年,国资委监管的央企高管的平均年薪分别为35万元、43万元和47.8万元、55万元,年增长14%左右。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直属于国资委的149户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为53.1万元。

  “对于掌管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或特大型央企(国企)而言,以五十多万元年薪为均值或中位数的薪酬,的确不能说高。而且,各地国资委监管的国企也都有上限的约束,一般都在100万元以下。”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北大纵横EVA咨询中心总经理殷明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国资委制定的相关规定与办法来看,国企高管薪酬基本体现了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