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地血铅中毒事件频现 生存环境状况堪忧 > 09血铅事件消息

清远儿童血铅超标续:将确认污染源并追责(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29日02:01
广进员工公寓的业主们带孩子到清远市疾控中心进行抽血检查。
广进员工公寓的业主们带孩子到清远市疾控中心进行抽血检查。

  新闻回顾:清远44名儿童血铅超标:证实有铅污染 居民外迁

    清远通报:49人铅超标25人中毒

  清远市政府通报“血铅儿童”复查结果,前天被检查54人中:49人铅超标 25人中毒

  新快报记者 王剑平 林良田/文 黎湛均/图

  清远市龙塘银源工业区多名儿童血铅含量严重超标,经媒体披露后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昨日,清远市政府通报称,多名儿童经过市疾控中心统一复查后,结果显示,仅在前天检查的54人中,就有49人确诊为血铅超标,4名属重度铅中毒。

  清远市政府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对该区域的儿童进行一次扩大范围的排查,对出现血铅超过国家标准的,政府将毫不含糊实行有效救治,并将继续进行清查以确认污染源。

  事发地饮用水指标合标准

  从前晚至昨日下午,清远市卫生医疗部门组织专业卫生医护人员进驻银源工业区,对涉及的企业和宿舍区所有住户进行卫生检测,将包括广进员工公寓小区在内的多名儿童安排到市疾控中心免费检测。前天进行的54名儿童检查结果已出,其中,铅含量不到100微克的5个人,100-199微克的24人,200-449微克的21人,450微克以上的4人,最高的1人铅含量达到631微克。按照相关标准,21人属于轻、中度铅中毒,4人属于重度铅中毒。

  银源工业区血铅超标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清远市副市长石芳飞表示,清远市将进一步核实情况,并对该区域的儿童进行一次扩大范围的排查。同时,全面铺开对相关人员血铅超标的普查检测。

  石芳飞表示,清远市疾控中心已经对事发宿舍区住户饮用水5个样品进行检测,结果是含铅量均低于0.01毫克/升,符合卫生标准。

  当地将确认污染源并追责

  昨日上午,清远市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分析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原因、治疗措施等。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指出,对出现问题的儿童,不管是当地的还是外来的,都只有一个共同的称号——“清远人”,都将一视同仁。他要求市直各部门要继续做好复查核实以及下一步的治疗工作,把真实的情况告诉群众。清远市长徐萍华说,政府会确保对在清远居住的血铅超标人群进行正确有效的救治,同时尽快确认污染源,查清责任依法处理。

  救治 脱离环境,药物干预

  出现问题的儿童如何医治?昨日,前往清远市参加相关咨询会议的省妇幼保健院吴婕翎医生告诉记者,第一是脱离环境,第二是宣教,第三是饮食教育。对于一些确实需要药物介入的病人,也有对症治疗的药物,包括口服的和静脉注射的。即便是达到了一定程度的铅中毒,在目前来说,也有特效药物进行治疗和干预。吴婕翎表示,儿童只要脱离铅的环境,体内铅的水平就会慢慢下降。而且铅与体内的铁、锌等元素起着竞争性的作用,因此在饮食中多吃些含铁、锌及维生素C的食物都会有帮助。

  她强调,按照国家目前标准,只有到了中度的铅中毒,才进行药物的干预,并依据个体的情况进行相应的治疗。

  危害 损伤消化和神经系统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杨爱初教授说,铅进入人体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口腔进入,如食物、饮水,比如长期吃皮蛋就可能导致含有过量的铅。二是通过呼吸道,从空气中吸入铅的氧化物。三是从皮肤吸收。比如从事涉铅行业的员工,若下班后未洗澡、换衣服,其身上附着的铅的氧化物可能会通过接触,被家人特别是小孩吸收。铅中毒主要会造成消化系统损害,严重的会造成铅绞痛;血液系统受到干扰,造成贫血、皮肤黝黑;严重时神经系统会受损害。杨爱初建议儿童铅含量低于600微克的,采用饮食、保健的方式排铅,超过600微克的才采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