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冻雨的形成与危害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2:23
  在初冬或冬末初春,人们可以看到,当空中的雨落到电线、树木、植被和地面上时,立即就凝成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久而久之,电线挂上了粗粗的冰条,地面上也积了一层薄薄的冰,这就是冻雨。

  冻雨是如何形成的呢?冻雨多在强冷空气或寒潮到达时,由于冷暖空气交锋而产生,当有冷锋入侵时,锋面下的气温和地面温度都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而锋面上方的气温却在零摄氏度以上且较潮湿,在锋面上方的云层内形成的雨滴落入温度低于零摄氏度的气层时,就能变成过冷雨滴,这种过冷雨滴一旦降到温度低于零摄氏度的地面或物体上,就会立即冻结成冰,形成一层密实光滑的、有时是透明的玻璃状冰壳。

  电线结冰后,遇冷收缩,加上冻雨重量的影响,就会绷断。有时,成排的电线杆被拉倒,使通信和输电中断。公路交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交通事故也因此增多。大田结冰,会冻断返青的冬小麦,或冻死早春播种的作物幼苗。另外,冻雨还能大面积地破坏幼林、冻伤果树等。(恩瑞整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