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将批国家战略 建自由贸易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9日02:56

  免关税、免签证、放航权、建自由贸易区设想再起步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将批国家战略

  本报记者 叶石界 深圳报道

  虽然国家意见尚未批复,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国际旅游岛的总体规划,我们正在做。这个总规的编制涉及到方方面面,主要由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导。”12月28日,海南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对本报说,“最近我们一直就在产业、资源等内容跟国家部委对接,虽然还没有具体的批复时间,但肯定就在近期。”

  国际旅游岛概念的形成,与一个人有着密切联系。他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他最早在2000年提出这个设想,到后来成为海南省的一个工作议程,最后成为国家战略,这中间过去了9年。

  “再也不能错过了。”迟福林说。对于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自建省21年来,背着巨大的期待,却走过了一条曲折的路。如今,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设想,再次把公众视线聚焦在这个国内第二大岛上。

  从区域发展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国际旅游岛究竟能给海南带来什么样的未来?

  海南“一号工程”

  “国际旅游岛批复下来后,中央给予的优惠政策将相当丰厚。”上述发改委人士说。

  一个广受关注的政策是在岛内购买商品免关税政策。

  迟福林透露,目前正在申请的一个政策,是在海南建立日用消费品免税区,即把国内商品出口退税政策集中引入一个地区。同时,所有进出岛的国内国外、岛内岛外居民均能享受这样的免税政策。

  早在2008年,海南省政府提出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行动计划》,计划在三亚、海口、琼海和万宁四地设立四个免税商店。

  “而建立免税区的申请,是希望在免税商店的基础上,扩大免税的范围。”迟福林说。

  在外界看来,免关税、免签证、放航权被认为是国际旅游岛规划的最大期待亮点。

  比如,在海南向国家的申请中,在免签证上,争取将21个国家扩大到26个国家、旅游团“5人以上”放宽到“2人以上”,并把目前免签时间从15天延长至30天;而航权则主要在第六航权的放开上。

  而据迟福林透露,规划方案中的优惠政策不仅仅是这些。在财税、融资、土地利用、签证、航权、教育、医疗、会展等方面会给予总体的意见,而相关部委则将专门出台更加具体的配套政策。

  省政府国土厅人士对本报分析,由于发展旅游不能马上带来大量的财政收入,而前期需要大量投入的情况下,中央或许会对海南给予特别照顾——即除了资金支持外,对海南本身的GDP增长考核,可能会放得更宽。

  “国家会采取多种渠道给予财政资金支持,比如在生态补偿、在税收上进行减免。”迟福林说,不过,海南不能把眼睛只盯在资金的支持上,开放的政策才是海南最需要获得的。

  12月14日,在海南省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海南对明年的经济重心做了布局:把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终极目标:自由贸易区

  但海南最终目标是要形成自由贸易区。

  “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是海南实现自由贸易区最现实性的一个路径选择。”迟福林说,因为在实现国际旅游岛目标的进程中,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开放的过程。

  这个过程可以分三个步骤:第一步,以建立国际旅游岛为目标,推进旅游产业的全面开放;第二步,推进以旅游服务业全面开放为重点,相关服务业的开放;第三步,就是推进与旅游相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

  “经过这样三步,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在海南就会变成一个现实。”迟福林说。

  首先要放开旅游业的各种限制,比如引进国外大的旅游财团进入海南。而在这个过程中,要进一步开放包括医疗、教育、文化娱乐、金融保险和电信等五个相关服务业,这样才能跟国际旅游岛相一致。

  与国际旅游岛和自由贸易区目标密切相关的,还有城乡一体化、南海战略基地等等设想。

  迟表示,目前已经提出城乡一体化的整个改革方案,正在征求意见。

  对于南海战略基地,迟福林透露,刚刚形成了报告,目前该报告还在内部的研讨过程中。不久后将递给省政府和国家部门,“目的是要将海南建成为我国面向东南亚的桥头堡,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口岸。”

  “无论是国际旅游岛还是自由贸易区,最关键的还是在国家在开放政策和体制上要有突破。”迟福林说。

  21年后再起步

  “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获批对海南将是一个里程碑,把海南独特的区位资源全方面提升,做成全世界的花园,这在海南历史上是第二件大事。”五指山市委书记李江华对本报表示。

  1988年4月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两份文件——《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和《关于建立海南经济特区的决议》,独立省份和经济特区的身份,改变了海南岛的命运。

  那时中央的目标是用5年时间使海南赶上全国平均的经济水平,8至10年时间赶上沿海地区经济水平,15至20年赶上东南亚国家城市的发展水平。

  但这个过程中,海南的命运跌宕起伏。

  在海南人心中,有太多令人扼腕的经历。如今20年已逝,非但这个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没有搞起来,连最初5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都没有达到。

  “国际旅游岛能够批复吗?一直存在着疑问。”迟福林说。即使在现在规划即将批复之下,岛内依然存在着海南发展路径的质疑。

  “做旅游的一个问题是,财政收入低,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从世界范围看,很少做旅游业的地方能够实现大增长。”海南省中部地区一县级市主要领导对本报说。

  以旅游业为龙头的产业发展方向,到底能否把没有经过工业化阶段的海南经济带到何种水平,而发展旅游业本身的资金又如何保证,迟福林有自己的看法。

  首先,从国家经济发展阶段看,需求量增大的背景下,旅游业已经成为热点,市场广阔。其次,在拉动需求战略下,以旅游为主导可以吸引外部投资。

  再者,关键是解决开放问题,迟福林分析,“在政策上放开了,就可以吸引投资来源。向社会民营资本开放,可以填补没有工业化带来的资金不足问题。”

  另外,现代的基础设施,比如电信、交通等基础比较完善。海南已经形成了旅游和相关服务业的初步格局。从数据来看,旅游房地产和相关服务业已经占了GDP的大头,也成为了地方财政税收就业的大头。

  最后,服务业和城市化相关。“建国际旅游岛,就要城乡一体化,在海南城市化基础低的情况下,城乡一体化走在前面,则将开拓旅游服务业的供给面。”迟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