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象棋司令”胡荣华:推广象棋不应“送去主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9日03:35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八日电(宗晨亮)十四次中国全国冠军得主、被誉为“象棋司令”的中国象棋泰斗级人物胡荣华,二十八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认为,推广象棋不应采取“送去主义”,只有中国文化的流行才能真正帮助中国象棋走出国门。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象棋年终总决赛,除了创纪录的赛事投入和总奖金额以外,两位“老外”首次亮相赛场同样引人瞩目。为了扩大中国象棋的影响力,赛事主办方特邀来自德国的薄莱德和芬兰的赖尤尼参赛。为了保证其中有一人能够晋级,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两位棋手首轮对阵。不过,由于与中国选手的实力相去甚远,淘汰薄莱德的赖尤尼,在一小时之内便不敌中国特级大师洪智。

  近年来,中国官方组织向世界推广象棋的力度在加大。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象棋协会首次举办了非华越裔象棋培训班,十二名金发碧眼的“老外”成为首批学生。同时,中国象棋协会、亚洲象棋联合会也积极地在海外举办活动,让诸如胡荣华等大师级人物赴欧美传播、讲授象棋。

  不过,胡荣华坦言,“我感觉这些交流活动效果有限。象棋在欧美国家的受欢迎程度远远不及围棋和国际象棋,往往只是流行于华人社会中。要在西方主流社会立足,象棋走出去的方式必须要改变。”

  胡荣华指出,“西方人有了国际象棋,为什么还要来学习中国象棋呢?因为中国象棋蕴含丰富的中国文化。如果西方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了,他们自然愿意学象棋。”

  他表示,“象棋的推广应该从"让他学"变成"他要学",西方人并没有为了要把国际象棋送入中国而将国际象棋的资料译成中文,或者来华举办各种推广活动。但是随着中国越来越接受西方文化,国际象棋自然地为中国人所接受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