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成为中国退耕还林规模最大省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9日03:40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冽玮)记者二十八日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陕西省自一九九九年实施退耕还林以来,植被覆盖处于快速上升趋势,成为中国退耕还林规模最大的省份。森林覆盖率由百分之三十点九二提高至三十七点二六,林木总蓄积量达三点六亿立方米,年均输入黄河的泥沙量由原来的八点三亿吨减少至四亿吨。

  有关资料显示,黄土高原总面积六十四万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四十五点四万平方公里,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地处黄土高原的甘肃、陕西、内蒙古、山西等省(区)纷纷退耕还林。其中陕西生态建设创造了四个中国第一:退耕还林总计投入资金达三百二十亿元人民币;累计退耕还林还草三千三百七十七万亩;民众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一百七十五亿元;通过省级人大立法将封山禁牧作为法律规定。

  通过持续治理,陕西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与上世纪末相比,沙化和荒漠化土地面积分别减少两点一万公顷和十二点六万公顷,流动沙地和半固定沙地比重由百分之二十九点九下降到百分之十五点九,重度和极重度荒漠化面积比重由百分之五十四点八下降到百分之十三点四。

  十二月上旬,记者跟随“西部大开发十年中央媒体采访团”在陕采访期间,位于宝鸡市西部山区的陈仓区坪头镇大坪村长告诉记者,退耕还林工程实施以来,全村以种植花椒、核桃之类的经济林木为主,并享受到国家补贴六十多万元,调动了村民造林、营林、护林的积极性。“以前靠出去打工挣钱,现在收入主要靠的是种花椒,打工只占收入的四分之一,去年我家光花椒的纯收入就达到了近万元。”村民杨小虎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