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匪徒持刀抢劫 车主空手夺刃与市民合力将其制服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9日04:50

  6市民制服持刀抢钱“矮脚虎”

  歹徒钻进一辆私家车内抢劫,事发地距于葆林见义勇为处不足百米

  前晚,南京龙蟠中路311号附近慢车道上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一名28岁的持刀歹徒钻进一辆私家车内,威逼车主交出钱物,得逞后还命令车主开车企图逃离现场。为防止意外发生,车主勇敢地与劫匪进行搏斗,空手夺下劫匪的匕首并和歹徒扭打在一起。此时,另外四位过路的热心市民发现之后,立即上前帮忙,几人形成围攻之势,和劫匪展开搏斗,最终将劫匪制服。

  “矮脚虎”持刀钻进车里

  前天晚上11点多,南京市民赵先生驱车来到龙蟠中路311号达美广场附近,和一位女性朋友在车内谈事情,当时赵先生的车就停在马路边上。突然间,有一名身材矮小的陌生男子拉开后车门上了车,赵先生正觉得奇怪,以为是上错车了。突然那名男子掏出了一把寒光闪闪的匕首,抵住了赵先生的胸膛:“把钱掏出来。”赵先生一下子就蒙了,但很快又镇定下来。一边向劫匪表示,不用急,会拿钱给对方;一边悄悄地摸向车门方向,取出了以前防身用的铁棍,抄起铁棍就朝对方打去。没想到劫匪见势不妙跑出车外,赵先生又顺势赶紧追出车。劫匪并不高,大概还不到一米六,但那穷凶极恶的样子简直就是一个“矮脚虎”,他手里的匕首很长,挥舞着匕首就朝赵先生刺过来,赵先生赶紧躲闪。

  劫持一女开口要钱

  就在赵先生躲闪劫匪的刺杀的时候,矮个劫匪又迅速地返回了车内,将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赵先生的女性朋友给拉了出来。刚才已经受到了惊吓的女子此时更是惊恐万分,不住地颤抖呼救。此时,赵先生明白,如果朋友的行为过于激动,可能会激怒劫匪。为避免发生意外,赵先生赶忙表示,自己的钱都拿出来,愿意出钱,只要别伤到人。事后赵先生告诉出警民警,事发路段当时来往车辆比较少,呼救非但没有用,反而会激怒劫匪,给朋友造成伤害,因此,就准备先拿钱敷衍劫匪。就这样,赵先生与劫匪斗智斗勇,劫匪也再次把赵先生两人威逼进入了车内。

  空手夺白刃抢下匕首

  再次进入车内后,赵先生不像第一次和劫匪前后坐,而是和劫匪一起坐在了后排。劫匪用刀抵住赵先生,让他拿钱,而赵先生一边安慰受了惊吓的朋友,一边拿出钱包,取出里面的现金给劫匪。出乎意料的是,劫匪在拿了钱之后,并没有离开的意思,反而让赵先生重新回到驾驶座上开车。赵先生此时感觉情形有些不对,担心车子开走之后到了什么偏僻的地方再发生什么意外,便和劫匪商量起来。赵先生表示,钱都给了,希望对方不要伤害他,然而劫匪却丝毫不理会赵先生,坚持让他开车。情急之下,赵先生决定拼一把,他一边佯装准备去开车,一边趁着离开劫匪匕首的控制范围之后,瞅准劫匪迟疑的瞬间,双手一起,将劫匪按倒在后排座上,并夺下了劫匪手中的匕首。整个搏斗的过程只有几秒钟,赵先生的手也受了伤,但就是这几秒,赵先生的勇气怔住了劫匪。赵先生死死地握住劫匪的匕首,另一只手则按住劫匪的上半身,两人随即扭打在一起,从车上滚到了车下。而此时,受到惊吓的女子才稍微反应过来,也加入到搏斗中。

  热心市民帮忙制服劫匪

  劫匪也作困兽斗,拉住了赵先生朋友的头发就往车上撞,三个人就这样形成了一个圈扭打在一起。此时,一辆轿车开了过来,两名男子下车后冲上前去,和赵先生一起将劫匪制服。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过路的这两位热心市民一位叫戴治诚,一位叫黄雪楠,事发时,戴治诚看三人扭打在一起,车门开着,车边地上还散落着钞票。一开始还以为是纠纷,后来准备上前去拉架,才听到三人中有名女子在呼喊“快报警”。戴治诚这才意识到有问题,赶紧让同车的朋友黄雪楠报警,自己则和赵先生一起,与劫匪打斗起来。报完警之后,黄雪楠也上前帮忙,此时还有两位骑电动车的市民路过,发现后,也上前帮忙,几人合力将劫匪按倒在地。劫匪的刀也掉落一旁,此时赵先生满手是血。而面对那么多正义凛然的热心市民,劫匪也不再反抗,跪地求饶。

  特警三分钟赶到现场处置

  由于此次劫案的事发地点距离“4·18劫案”于葆林见义勇为地点不足百米,警方对这一地区的监控力度很大。南京“110”指挥中心在接到市民的报警之后,立即展开出警布控措施,一方面通知在街面巡逻的特巡警警车火速赶往事发现场,另一方面通知派出所的警力也往现场赶;与此同时,针对案犯可能逃窜的地点,通知各巡防力量在沿途展开布控措施,防止有遗漏。记者从白下公安分局了解到,白下特巡警和大光路派出所在接到指令后一共出动了4辆警车赶到现场处置,而第一辆警车在报警后不到三分钟就到达了案发现场。赵先生告诉民警,如果不是后来的几位热心市民的帮助,仅凭他一个人肯定是制服不了劫匪的。赵先生也希望能通过媒体,好好地感谢几位见义勇为的市民:“实在是太感谢他们了,如果不是他们,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劫匪大哭希望多关他几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大光路派出所进行采访,负责办理此案的民警告诉记者,前一晚持刀抢劫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经交代了自己的罪行,目前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民警表示,犯罪嫌疑人是苏州人,1981年出生,在对犯罪嫌疑人审讯时,对方告诉民警,自从大学毕业之后,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和别人借钱做生意也失败了,债台高筑。实在是在没有钱的情况之下,才萌生了抢劫的念头,没想到第一次抢劫,就被热心的市民给抓住了。面对自己的行为,劫匪在审讯现场失声痛哭,连声表示对不起受害人,现在实在是太后悔了,希望民警能多关他几年。记者还从白下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警方正在收集材料,对前晚劫案中见义勇为的热心市民申报见义勇为奖。

  本报记者 裴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