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帖称官员将拆迁户孩子扔下楼 钉子户否认(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2月29日05:16
原帖图注:父母被阻拦住
原帖图注:父母被阻拦住

原帖图注:孩子被推到楼边,正在挣扎
原帖图注:孩子被推到楼边,正在挣扎

原帖图注:群众围观
原帖图注:群众围观

  “他们是把我女儿往上拉,不是往下扔”

  “钉子户”出面澄清“拆迁户孩子被官员扔下楼”网帖,三门峡低调处理暂不追究发帖者责任

  12月中旬,一篇题为《河南官员把拆迁户孩子扔下楼》的帖子在网上热传,帖子附带多张视频截图,在网上引起巨大震动,迅速被各大网站转载。

  昨日,商报记者奔赴三门峡采访,各方均证实:帖子内容失实。“他们是想把我孩子往上拉。”当事者说。

  三门峡方面表示,尽管帖子影响恶劣,但考虑到“王帅事件”的负面效应,将低调处理,暂不追究发帖者责任。

  商报记者 陈松

  帖子:官员把拆迁户的孩子扔下楼

  从12月17日开始,各大网站论坛开始流传一组题为“河南官员把拆迁户的孩子扔下楼”的图片,引起众多网友愤怒,被网友称为“2009年最为卑劣的一幕”。

  这组照片一共7张,第一张从高处往下拍摄,图中聚集了大量的警务人员和警车。从图片的内容大致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拆迁现场,几个戴着安全帽的拆迁人员手持棍子,拦着几个男子,在图片的最中央位置有一个留辫子的女子双腿悬在空中,两只手被戴帽子的拆迁人员抓住。

  真正引网友注目的是第四张图片和第五张图片,在第四张图片中,抓住女子双手的拆迁人员只剩下了一个,而在第五张图片里,女子不见了,只留下被戴帽子人团团围住的一名男子,还有另外一名被摁在地上的男子。

  历经近半月,帖子的首发位置已经无从考证,但还能找到原帖的完整内容。原题为“三门峡暴力拆迁”,发帖者自称是河南三门峡农民焦志民,图片共有20多张,并附有图片解读,讲述了自己因不满拆迁补偿,以致被强拆的过程。

  而在网上传播比较广的几张“河南官员扔小孩”的图片下方,注解为:被逼无奈跳楼。最为重要的是几张“扔小孩”照片和网上盛传照片位置存在明显不同,从原帖中看,孩子原本就跪在楼边,随后被三个男子拉了上来。

  也就是说,后来网上盛传的图片可能是因为先后位置被颠倒才致网友误读。仅仅数天后,该帖子的相关网页就达到10万条。

  澄清:“他们是把我女儿往上拉,不是往下扔”

  昨日,商报记者奔赴三门峡找到了帖子里的主人公焦志民,焦承认名为《三门峡暴力拆迁》的帖子是他所发,但否认发表名为《河南官员把拆迁户的孩子扔下楼》的帖子。

  “我女儿看见他们按倒了我,就趴在楼边,也不是真想跳楼,就是想威胁,他们是把我女儿往上拉,不是把她往下扔。”焦志民说。

  据了解,焦志民为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乡师家梁村的村民。早在2007年,师家梁村就被列入三门峡市城中村改造项目之列,拆迁工作也于2008年4月份开始,当年5月31日,全村240户居民已迁出239户,焦志民成了拆迁的“钉子”。

  如今,在师家梁村的土地上,三栋高33层的安置房已经封顶,因焦志民不愿搬迁,另外一栋33层安置房尚无法开工,部分村民回迁受到影响。

  “补偿不到位呗。”谈及自己为什么不搬,焦志民说,“房产证上宅基地一共4分4厘,房屋面积共1100多平方米,按照拆迁方案,政府应该补偿我原地安置400平方米的房子,另按照每平方米460元补偿大概700多平方米的差价,但他们只愿意给安置房200平方米,补900多平方米的差价。”

  那么,政府为什么不愿意满足焦志民的要求呢?湖滨区主管拆迁工作的副区长王海岳介绍说,在进行安置公示的时候,焦志民的宅基地的确是4分4厘,但政府接到村民举报:焦志民的宅基地应为2分,其余均为挤占原邻居宅基地,而后走关系办下了房产证。

  根据王海岳提供的材料显示,湖滨区纪委监察局调查之后发现村民举报属实,并对时任崖底乡副乡长的褚小福等5人给予了处分。

  “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决定按照2分宅基地的标准给予焦志民补偿,但他一直不愿意。”王海岳说,相关部门一直在做焦志民的思想工作,并在各个方面给予了很大的优惠,但他一直阻挠拆迁。

  冲突:商谈没有结果,强拆在所难免

  “我前前后后往他家跑了120多趟,但没有结果。”崖底街道办副书记张刚认为,事情走到强拆这一步也是在所难免的。

  强拆也就是图片中的冲突发生在2009年11月7日上午9点多,而在前一天下午,焦志民就收到了强拆通知,并做好了准备:将液化气罐和一些砖头搬上楼顶,并请到一名摄像师现场拍摄,正在郑州某高校上学的女儿焦芳(化名)与一名男性朋友也于当天凌晨赶回三门峡。

  “拆迁人员靠近他们家,他们就在楼顶上扔砖头。”张刚回忆说,自己因为为焦家争取了不少利益,焦家对他并不反感,所以他决定和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先上楼顶与焦协商。

  张刚第一个到达楼顶,但焦志民似乎并不给他面子,举起砖头扔了过来,张刚迅速抱住了焦志民,其他后到达的拆迁人员也先后控制住了其他人。

  “他还准备了煤气罐,存在一定的危险,所以我们对焦家人进行了控制,但并没有殴打焦家任何人,也不存在帖子里所说的暴力,倒是焦家人砸伤了我们6位工作人员、砸毁一台拆迁机械。”张刚说。

  帖子中图片上的误会就是在此时发生的,焦芳看到父亲被按倒,就趴在楼边,想以跳楼威胁。拆迁人员把焦芳提了上来。

  冲突过后,警方带走了焦家人,拆迁方迅速拆除了焦家上面三层楼房。

  处理:低调上传视频还原冲突全过程

  “焦志民全家涉嫌暴力抗法,已经达到刑拘的标准,但他的女儿焦芳苦苦哀求,说自己马上就期末考试了。”王海岳说,“一旦刑拘,这孩子的大学肯定也是上不成了,再加上焦志民口头同意了拆迁方案,所以我们决定不予起诉。”

  12月17日,焦志民找人在郑州的一家网吧里发表了题为“三门峡暴力拆迁”的帖子,之后被网友迅速转载,并演变成“河南官员扔小孩”。

  发现这个帖子后,湖滨区宣传部长狄罡在向很多网络专家求教之后,决定低调处理。

  于是,一段23秒的视频被以“知情人”的身份发表在网络上,标题是《拆迁户的孩子被官员扔下楼是假信息》。

  视频还原了冲突的全过程,从中可以看出,“被扔下的孩子”焦芳原本就是跪在楼边,看到拆迁人员上楼后,情绪激动,做出要跳楼的动作,但被拆迁人员拉上来。

  视频发出后,网上开始传出正面的声音,许多网站都在原帖补上了这段23秒的视频,事情也渐渐得到澄清。

  担忧:怕网友受到王帅事件的影响

  “发这个帖子违法不?”在采访中,焦志民一直在问这个问题,并一再坚称帖子是自己找人发的,与女儿无关。

  但在王海岳看来,这个问题问得有些多余,因为相关部门压根就没有打算追究发帖者的责任。

  就在帖子发出后不久,张刚就赶赴郑州,与焦芳和学校的老师以及郑州的民警进行了5天的沟通。“她说原始帖子是她朋友的朋友发的,但原帖并未说官员扔小孩,她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写了检查。”张刚说,既然认识到错误,又何必耽误她呢?

  对于如此低调处理的原因,湖滨区宣传部长狄罡解释说,王帅事件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不是所有的网友都了解事实真相,一旦追究发帖者的责任,然后又闹上网络,说不定又会出现下一个这“门”那“门”。

  对此,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网络科科长徐为民表示赞同,中国的网友还不成熟,容易受到误导,网上曝光一个什么事,网友们就沿着仇富、憎官、不信强势的思路走下去,越是这类的帖子越容易受到热捧,“官员扔小孩”这事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回忆一下

  “王帅帖案”

  今年2月12日,在上海打工的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青年王帅以《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为题在网上发帖,披露当地政府违规征地的事情。该帖被网站和新闻媒体大量转载和跟进,王帅以“诽谤罪”被灵宝警方送进看守所关押8天,成为闻名一时的“王帅帖案”。4月15日,当地警方以罪名不成立将王帅释放,并给王帅国家赔偿783.93元。

  (图片均为网络截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