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山西煤炭整合重组入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29日05:05
  由经济参考报社主办,首都17家新闻单位总编辑、副总编辑与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联合参加的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评选活动,28日在北京举行,评选出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2009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2009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是(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

  1月14日起,国家陆续出台了汽车、钢铁、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物流业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并实施鼓励“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下乡”和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今年,我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全年经济增长保八有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国务院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明确,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预计到今年底全国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城乡居民超过12亿人。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

  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7月2日,央行会同各部委出台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明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清算行、出口退税等政策细节,同月央行同意上海和广东的365家企业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创业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市

  经过10年筹备,10月23日,面向成长型和高科技企业的创业板在深圳正式开市。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自此迈上新台阶。同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上市。截至12月28日,创业板上市企业已达36家。

  山西启动最大规模煤炭行业整合重组

  山西省今年启动迄今规模最大的一轮煤炭资源整合及企业兼并重组。截至11月中旬,兼并重组正式协议签订率已经达到95%,全省矿井数量由原来的2598处压减到1053处,办矿企业主体由原来的2000多家减少到130家。这次整合重组引发了关于“国进民退”问题的较大争议。

  两岸签署《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

  11月16日,根据大陆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今年4月在南京签署的合作协议,两岸正式签署银行、证券及期货、保险业等三份监管合作备忘录,两岸金融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汽车产销量升至世界第一

  12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双超1200万辆,预计全年将突破1300万辆。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

  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增幅创历史之最

  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共9.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5.06万亿元。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国务院决定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会议明确提出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此前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迈出重要步伐

  12月23日,美国福特公司宣布已与中国吉利公司就出售旗下沃尔沃品牌的所有实质性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称明年一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加大海外并购力度。如武钢通过认购股份的方式,先后成为澳大利亚CXM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和巴西矿业巨头EBX集团旗下MMX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兖州煤业全资子公司兖煤澳洲公司收购菲利克斯公司100%股权。

  2009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是(按新闻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美国出台经济刺激方案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涉及款项的35%用于减税,65%用于政府投资,新计划还保留了饱受批评的“买国货”条款。美联储3月18日出台“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将在未来6个月内购进最多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进一步购入7500亿美元抵押贷款相关证券和1000亿美元房贷公司债券。

  G20伦敦金融峰会就全球加强金融监管等达成共识

  2009年4月1日至2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在英国举行,与会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和加强金融监管等全球携手应对金融经济危机议题达成多项共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并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6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成为美国工业史上最大一起破产保护事件。在美国政府多次注资救助下,7月10日,通用汽车完成资产重组,成立新通用汽车公司,计划只保留“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吉姆西”4个汽车品牌。美国政府持有新通用60%以上的股份。

  澳大利亚在二十国集团中率先加息

  10月6日,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决定,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升至3.25%,澳大利亚成为二十国集团中首个开始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国家。11月上旬,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英国圣安德鲁斯举行,与会者就“退出策略”交换了意见,强调了合作与协调的重要性。

  欧美强化金融监管

  10月30日,欧盟秋季首脑会议敦促欧盟轮值主席国和欧洲议会启动立法程序,以便建立一套全新的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在宏观上成立一个“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在微观上设立几个“欧洲监管局”,分别负责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监管协调。12月11日,美国众议院以223票赞成比20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议案。该议案的核心内容包括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以及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等。

  全球贸易萎缩,保护主义抬头

  11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报告说,今年全球贸易总额萎缩超过10%,从2008年7月到2009年6月,世贸组织成员报告了共计217项反倾销调查措施,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15%。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今年共有19个国家或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101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超过116.8亿美元。

  迪拜债务危机爆发

  11月26日,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迪拜要求债权人推迟6个月偿付迪拜世界集团及旗下部分子公司约260亿美元的到期债务,对英国金融业及全球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冲击,由此引发国际社会对部分国家主权债务的担忧,国际主要信用评级机构先后调低希腊、西班牙、墨西哥等经济体的主权信用评级。

  世界经济有望较快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

  12月2日,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09年,世界经济在经历了第一季度大幅下滑后,第二季度实现增长的经济体增多,这种复苏势头在第三季度继续得到巩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09年收缩1.1%之后,2010年将增长3.1%。

  国际金价创下历史新高

  12月3日,在美元持续贬值的刺激下,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2月合约每盎司上涨5.30美元,收于1218.30美元,该合约最高上涨至1227.50美元的历史新高。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

  12月7日至1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举行。经过马拉松式艰难谈判,大会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该协议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作出了安排,并就全球长期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透明度等焦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据了解,参加评选的新闻单位是(排名不分先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记协、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参考消息、中国证券报、新华网和经济参考报。

  参加评选的经济学家有(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周天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教授范恒山,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高级统计师万东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教授贾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教授朱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教授钟朋荣。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