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发借壳破冰 参股券商公司大涨贺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9日07:33
  广发证券借壳一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停牌逾三年的S延边路昨日对外发布公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或意味着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日子已经不远。

  广发证券借壳一事终于有了最新进展,停牌逾三年的S延边路昨日对外发布公告称:“为了落实本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推进公司用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工作,公司拟与广发证券就该项交易的有关事宜进一步进行沟通。”就此公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或意味着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日子已经不远。而申银万国表示,搁置已久的广发证券借壳一事的破冰,将对同样存在借壳传闻的上市公司股价产生一定的刺激。

  相关公司三缄其口

  就在S延边路发布上述消息的当日,涉及广发证券股权的六家A股上市公司集体停牌: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华茂股份、闽福发A和星湖科技。

  对于广发证券的上市进程以及相关公司何时复牌一事,昨日记者分别致电了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但出人意料的是,上述三家公司对于停牌一事均保持了一致的口径,表示昨日的公告已经表述得很清楚,公司并无任何应该披露而没有披露的信息。只有中山公用上市部门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讲到:“目前广发证券、相关股东和证监会正在就广发证券上市一事进行讨论,而公司停牌也是证监会的要求,至于啥时候能复牌,公司并不知晓,因为公司是广发证券的股东之一,因此只有等到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事情有了一定的结果,才有复牌。”至于一旦广发证券此次能成功借壳上市,对参股的这几家公司的业绩影响,吉林敖东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最后的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我们没法进行预计,目前市场上关于公司将受益广发证券上市的预测很多,但都需要投资者自己去甄别。”辽宁成大表示:“停牌三年的S延边路昨日发布的与以往不同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展公告表明,该公司将与广发证券就股改和重组的有关事项进一步沟通,这表明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将有实质性进展。”

  未来将产生巨大收益

  尽管涉及此事的A股相关公司三缄其口,不过市场方对于广发证券上市后,对这六家公司的利润贡献情况却早已有分析。申银万国表示,广发证券与几大上市优质券商比较,与中信证券尚有一定差距,经营风格上看与招商证券最为接近,综合实力则明显强于海通证券和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各项业务存量规模与中信对比约为70%,而券商股2010年动态市盈率为25倍。但考虑到中信证券未来股权整合的不确定性可能令市场对其未来持续的资源获取产生疑问,以及在创业板、融资融券推出的大背景下,广发为代表的市场化公司将更加具备优势。申银万国认为应在正常水平下给予(广发/中信)市值比以一定溢价。广发证券的合理市值至少在1500亿元-1600亿元左右。此外,申银万国预期广发证券2009、2010年净利润约为48.58亿元和56.40亿元。

  从资料上看,目前,在参股广发证券的6家A股公司中,参股比例较高的“广发三宝”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中山公用,分别持有广发证券25.941%、25.78%和14.25%的股权。另外,华茂股份、闽福发A和星湖科技持有广发证券少量股权,持股比例分别为2.50%、0.46%和0.307%。据辽宁成大的公开资料显示,广发证券2008年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8.2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87.0%。2009年1-9月公司投资收益为8.9亿元。

  而若按上述预测,一旦广发证券能在2010年成功上市,那么上述六家公司都将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如辽宁成大将在2010年获得12.60亿元的投资收益,而吉林敖东和中山公用则能分别获得12.52亿元和6.92亿元,华茂股份、闽福发A和星湖科技也能分别获得1.21亿元、0.22亿元和0.149亿元。

  带动同类公司股价

  事实上,尽管昨日涉及广发证券股权的六家A股上市公司集体停牌,不过受此消息刺激,券商股在昨日却出现强劲上涨,该板块以3.08%的涨幅位列A股涨幅榜首位。申银万国表示,发证券借壳上市进展将对当前处于股改或重组流程中,被金融类公司借壳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产生一定刺激。如券商借壳的国海证券、信托借壳的北方信托、北京信托、中信信托概念股中的ST集琦、ST玉源、ST四环、安信信托、桂东电力、爱使股份、泰达股份等等。

  而据记者统计,目前在排名全国券商业绩前列的未上市券商中,不少A股上市公司都进行了股权投资,如申银万国的股东有大江股份和百联股份,国泰君安的股东有大众交通,而前一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华鑫证券上市一事,其参股的上市公司有飞乐音响、飞乐股份上海贝岭等。分析人士表示,持有华鑫证券高达24%的飞乐音响,将在其中受益不菲。

  此外,长城信息、浦东金桥、上海建工、浦东金桥参股了东方证券,而泰达股份和广宇发展参股了渤海证券。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