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以和谈荆棘载途(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07:53

  12月28日,在加沙城,一名女孩站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进行军事打击遗留下的武器残骸旁。2008年12月27日,以色列以回应加沙地带武装组织持续对以进行火箭弹袭击为由,对这片由哈马斯控制的巴方领土发动了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至2009年1月18日行动结束时,军事打击共造成14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5500余人受伤,约5万人无家可归。加沙地带的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原料储备等损毁严重。新华社发(纳赛尔摄)

  12月27日是以色列对加沙发动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大规模军事打击一周年,许多巴勒斯坦人走上街头,抗议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此前一天,为报复一名犹太定居者被杀,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和加沙地带展开军事行动,打死6名巴勒斯坦人,打伤多人。巴方认为这是局势“危险的升级”,以色列的“破坏性行径”意在“扼杀和平”。

  2009年即将过去,巴以和平进程依然是荆棘丛生。恢复谈判尚需时日,取得进展更是遥遥无期。对以色列来说,恢复与巴方的谈判并非工作重点,以色列现在最关心的是伊朗的“核威胁问题”,巴以谈判在外交工作的排序上严重靠后,甚至沦为边缘地位。即使是与哈马斯就被绑架的以军士兵进行谈判,更多的也是出于拯救本国军人生命的现实考虑,而非为谋求与巴方实现和平而谈。同时,以色列政坛内部矛盾重重,来自极右翼的压力巨大,内塔尼亚胡邀请相对温和的前进党入阁,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遭到拒绝。双方的谈判仍在进行,在结果出来之前,以色列在巴以问题上难有大的动作。

  从巴勒斯坦方面来说,各党派围绕巴以谈判及巴内部问题等存在严重分歧,制约了为恢复谈判进行的努力。尤其是原定的巴勒斯坦总统和立法委员会选举推迟进行、阿巴斯多次重申不再参选等,增加了政局变化的复杂性,也在客观上影响着巴以谈判的行进轨迹。此外,哈马斯不但依然独占加沙——巴勒斯坦的半壁江山,使巴政出多门,令难行、禁难止,而且哈马斯最近重申武装抵抗是赢得胜利的最佳选择,誓言要消灭以色列。哈马斯不改变立场,法塔赫在谈判中就将受到掣肘,回旋空间狭小,和平进程前景无法乐观。

  就巴以谈判的重要调解方美国而言,立场飘摇、促和乏术、心余力绌,是奥巴马政府在巴以谈判上的显著特点,也是巴以谈判难以有效恢复的重要原因。奥巴马一年来已派国务卿和中东特使多次踏访中东,在巴以之间穿梭斡旋,但收获甚微。巴方舆论认为,上台伊始,奥巴马同情巴勒斯坦处境,支持巴建国大业,现在则从相对公允的立场滑向偏袒以色列一方。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美国的立场摇摆,使巴方对美国的期望值减弱。阿拉伯媒体还认为,奥巴马内阁班底中缺乏熟谙中东事务且能公平对待巴以的官员,因此美国现任政府很难交出一份合格的促和答卷。

  在以色列无意立即重启谈判、巴勒斯坦内部面临进一步分裂以及美国促和力有不逮的情形下,巴以和平进程依然步履蹒跚,和平梦想依然难以成真。(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