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85后言行雷倒专家 应聘面包店理由:这家面包好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08:13
  在昨天举行的卢湾社区青少年就业论坛上,专家指出,青年就业问题不仅仅因为“僧多粥少”,还和部分年轻人自身表现有关。他们对待求职、工作的随意、懒散、功利态度和幼稚、天真的言行难以让企业接受。同时,一些企业领导也因此主动学习起“80后的管理”和“非权威式领导”等职场新课程。

  三天迟到 说是自行车坏了

  “你为什么应聘这个岗位? ”

  “因为在家无聊。 ”

  这是在就业论坛上的模拟面试现场,一个求职女青年的“雷人”回答。在场的多位职场专家告诉记者,他们在招聘和面对青年员工的时候,常会被一些年轻人的话“雷倒”。

  论坛嘉宾、睿科学院的执行董事孙丽丽告诉记者,卢湾区社工站曾经介绍一个女青年到她公司工作,但是她每周都会迟到三四天,每次迟到一小时以上,问她原因,她都回答“自行车坏了”,“问题在于,她总是以一脸无辜的表情来解释迟到原因,我也相信她没有说谎,但是她的态度就是公司应该永远认同和原谅她。”

  在孙丽丽看来,虽然是面对同一件事,但一些年轻人好像和自己并不是处在同一个语言平台的,自己好像是在和还没有长大的孩子交流,尤其是在面对“85后”、毕业学校较差的青年时,双方常会出现无法沟通的局面。

  另一位论坛嘉宾,人力服务公司任仕达市场部的李源也告诉记者,他们曾替一家面包店招聘过服务员。当他们告诉一名青年,这份工作需要三班倒,24小时都可能处在工作状态,交通对于他可能是个难题时,对方则马上回答:“再晚也没关系,我有一辆凌志车,我会开车过来上班的!”又问起他为何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时,他答道因为这家面包店的面包很好吃。

  “我们经过考虑,还是没有录用这名青年。一方面这名应聘者以前没有工作经历,把对商品的喜爱当成了对工作的兴趣,实际上这完全不是一回事;另一方面,这家面包店的老板的车子都没有他的好;另外还有大量骑自行车上班的员工,以后管理企业时可能会有些困难。”李源说。

  家庭溺爱养成“大小孩”

  在卢湾区社工站站长秦天栋看来,这些没有长大的“大小孩”都是社会氛围造成的,其中家庭原因很重要,“可以说,很多年轻人的问题是父母宠出来的。”

  秦天栋曾经介绍一个青年到宠物店工作,这个青年曾在家多次殴打父母,在小区玩焚烧别人家邮箱,毕业之后一直在家依靠吃低保的父母,“我们对他做过很多思想工作,他终于答应结束"啃老"生活上班。但是他父母却看不起这份工作,对我说与其让孩子到宠物店,还不如自己继续养活孩子。”还有一次,社工站介绍的一个青年还在工作试用期间,她的父母几乎每天都会给社工站打来电话,反复询问试用期长短、自己的孩子为何报酬不如别人,一直持续到该青年被正式录用。

  “在孩子小的时候有成熟、功利的言行时,有些父母往往会对此表示鼓励;当孩子长大后适应社会遇到一些必经的难题时,这些父母不愿放手,仍然过分宠爱孩子。这样孩子就很难顺利成长。”

  孙丽丽还遇到过一名青年员工,她的业绩糟糕,还曾在公司里当众埋怨待遇太低,当她批评这名员工之后,她却回答自己没有问题,因为她父母对她说过:“你上不上班无所谓的!你要知道自己很优秀,你上次帮家里买的房子已经涨了20万元了……”

  “80后管理”成领导必修课

  “现在,我的公司里的领导层都在主动学习两门课程:"非权威式领导"和"80后的管理",希望藉此学会和年轻员工沟通。”孙丽丽说,在其他不少公司也是这样,“领导多是"60后"、"70后",如果不知如何和员工沟通,甚至会出现"下属调教上司"的局面。”

  秦天栋对此表示,希望学校、家庭在这方面也应予以重视,教会青年人不能过度以自我为中心,应给予他人应有的尊重。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