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地血铅中毒事件频现 生存环境状况堪忧 > 09血铅事件消息

广东清远25名儿童铅中毒 因废气铅尘浓度超标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8:36

  《工业区公寓查出44个孩子血铅超标》追踪

  54名儿童免费复查血铅含量

  确诊轻、中度铅中毒21人,重度铅中毒4人

  南方日报讯(记者/付强达海军特约通讯员/刘勇)昨日上午,清远市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结合最新检测出的详实数据,分析银源工业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原因、治疗措施等。清远市委书记陈家记、市长徐萍华等和从广州赶来的多位妇幼保健和职业病防治专家出席了会议。

  废气铅尘浓度超标

  在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指导下,25日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派员对银源工业区涉铅企业则良蓄电池厂(现更名为广东奥克莱电源有限公司)开展污染源监测和环境监测,并于当天晚上将气样送往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化验。根据清远市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广东奥克莱电源有限公司外排废水PH值、铅浓度均超过《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根据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结果,广东奥克莱电源有限公司无组织排放废气铅尘浓度为9.05微克/立方米(标准为7.5微克/立方米),超过《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点源最高排放浓度为165微克/立方米(标准为700微克/立方米),未超过《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

  涉铅蓄电池厂已停产整顿

  与此同时,清远市环境监察人员对广东奥克莱电源有限公司生产、环保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取证。26日11时,清远市环境保护局向广东奥克莱电源有限公司下达《关于责令停产整治的通知》,责令其停产整治。接到停产整顿通知后,该公司停止了生产和排污。26日上午,清远市副市长石芳飞带领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来到银源工业区涉铅企业和相关的居民点进行检查。在这家公司的生产车间,石芳飞等人看到其生产设备已经包裹上了防尘布,整个公司已经全面停产。

  确保救治血铅超标人群

  陈家记要求市直各部门要继续做好复查核实及下一步的治疗工作;要把真实的情况告诉群众,要由专家来向人民负责,解说这方面的知识和真实情况,要认真进行再清理、再核实,老百姓全面正确了解情况后,自然会对病情作出正确判断。

  徐萍华说,政府会确保对在清远居住的血铅超标人群进行正确有效的救治,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在有序展开,同时会尽快确认污染源、查清责任,并依法作出处理。27日下午,徐萍华专门召集高新区、环保等部门召开会议,对各项工作再次进行了部署。

  血铅含量复查情况公布

  按照国家卫生部2006年颁布的标准,儿童血铅含量0—100微克/升属于正常范围,100—99微克/升是高铅血症,200—249微克/升属于轻度铅中毒,250—449微克/升属于中度铅中毒,450微克/升以上属于重度铅中毒。

  清远市政府卫生医疗应急小组组长、副市长王得坤说,27日下午,工作组再次组织相关区域内54名小孩在市疾控中心统一免费复查,检查结果显示,铅含量不到100微克的有5人,100—199微克的24人,200—449微克的21人,450微克以上的4人,其中最高的631微克只有1人。按照这个结果,铅含量200—450微克/升人数属于轻、中度铅中毒21人,重度铅中毒4人。

  ■专家建议

  超600微克才用药物治疗

  血铅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杨爱初教授说,铅中毒危害主要会造成消化系统损害,严重的会造成铅绞痛;血液系统干扰,血红蛋白合成低,造成贫血,皮肤黝黑;严重时会给神经系统带来损害。杨爱初建议儿童低于600微克,可采用饮食、保健的方式排铅,超过600微克才采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