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地铁五号线开通 4小时迎客超10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08:50

  地铁日渐成为市民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公共交通首选。

  昨日上午,广州地铁五号线在珠江新城站举行开通试运营仪式。广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广州市长张广宁出席仪式,并从珠江新城站登上列车,率先“尝新”前往三溪站。截至于昨日18时,五号线开行4小时客流总量已超过10万人次。

  4小时迎客超10万

  地铁五号线开通首日即引发全城市民“疯狂”追捧。笔者体验,五号线从滘口至文冲全程需要60分钟。开通首日,列车的准点率高,发车间隔大约5分半钟,是广州所有地铁线路中开通初期发车间隔最短的。

  笔者注意到,昨天下午尝鲜五号线首列列车的旅客,半数以上是老人,列车几乎成了“老人专列”。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遇到很多家住黄埔区的乘客。黄埔区与天河越秀等市中心地区距离很远,路上经常堵车。乘坐公交车动辄一个小时以上。不少人昨天拿着表掐算时间,家住鱼珠的吴老坐到动物园站只花了28分钟,而林老太从文冲坐到西场,过去2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不到50分钟。

  地铁五号线在动物园与杨箕站间,有一个接近90度的急转弯。而从中山八路站到坦尾站,地铁列车则要先下珠江隧道再爬高架桥。但笔者昨日体验发现,列车整体行驶平稳,没有给人不舒服的感觉。

  据地铁公司介绍,截至昨日18时,五号线营运4小时开行列车212列次,迎来超过10万的客流。其中,淘金、小北、大沙地三个站的客流量在全线名列前三,进闸客流均超过5000人次。

  未来市民出行七成靠地铁

  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丁建隆表示,五号线“价值在于连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开通仪式上指出,五号线开通后,日均客流量将达到52万人次,它的开通将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的状况,促进新老城区的融合和东西城区的连接。

  “到明年亚运会之前,广州的轨道交通开通里程将达到221公里。”对于这个庞大地下交通网络的规划,张广宁如数家珍。据他介绍,2011年至2015年,广州初步计划再建8条新线,总计里程236公里,如能按计划实施,到2015年,广州将累计建成432公里地铁线网,届时还将有117公里同时在建。到2020年,广州将建成并开通覆盖全市12个区(县级市)的16条轨道交通线网,线网规模达到500公里以上,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占总公交出行量的70%。 (记者/陈洁娜曾妮实习生/江泞泞通讯员/沈昀余洋)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