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无视京津风沙源治理 矿老板进国营林场毁林开矿(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08:45

  知情人士9月中旬拍摄的毁林开矿现场照片。 徐艳辉 摄

  

  矿老板经过立在国营灵官庙林场大门前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宣传墙进入林区非法采矿。 徐艳辉 摄

  中新网张家口12月29日电 (记者徐艳辉李想)位于北京西北方向的河北省张家口市,是京津风沙源重要治理区。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植树造林成本大,树木成活率低,国家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地表植被治理。然而,近日记者接到报料称,该市怀安县国营灵官庙林场,遭矿老板非法毁林开矿,山体遭到严重破坏。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灵官庙林场位于张家口市怀安县瓦窑口村南,林场总面积7.58万亩,有林面积近4万亩,属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项目的一部分。记者自怀安县城出发后沿河而上,发现河道已被选矿挖得坑坑洼洼,有的坑深三四米,部分河道几乎被挖断,而河道边堆满了大大小小的沙堆。

  过了瓦窑口村,记者在灵官庙林场大门入口前方约300米处看到,写有“京津风沙源治理、灵官庙飞播区、怀安县人民政府宣”字样的宣传墙立于门前。而门口停有车辆,知情人士称,可能是矿上老板车辆,进山危险。但他向记者描述,9月中旬他曾穿过林场大门,沿土路翻山到达阳面一处山坡上,看到茂密树林环绕下,至少有20亩的山体遭到破坏,植被被埋,沙土裸露,堆积的尾矿也随处可见。

  据了解,张家口山区部分地带山坡中含有铁矿,但品位较低,开采价值不大。国家处于保护生态环境等因素考虑,一般不允许开采此类铁矿。然而,暴利驱使下,一些人在未取得合法开采许可证的情况下,私挖滥采开矿选矿,破坏山体,且选矿结束后不恢复植被,导致疏松的沙土大面积裸露,或随雨水进入河道阻塞河道,或遇大风形成新的风沙源。

  矿老板进入林场毁林开矿,林业局是否知情?怀安县林业局林调队副队长阴明告诉记者,林场内发生的非法采矿毁林一事,林业局也是在事发后才知道的。“9月25日,灵官庙林场发现有人在林场内非法开采铁矿后,旋即报告给林业局,林业局局长贾飞立即带领林业局人员以及森林公安局赶到现场,在对现场进行查看后,责令在场的工人今后禁止在林区内开矿。”

  当记者提出查看一下该事件的现场勘察书面资料和照片时,怀安县森林公安局局长崔春雷称,由于单位数码相机出现故障,因此当时并没有对现场拍照。而对于现场勘察的书面资料,崔春雷称,应该先由林业局相关部门勘察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交由森林公安局处理。而林调队副队长阴明则称,林业局对此案件没有处理职权,此事应该由森林公安局先行处理。

  崔春雷告诉记者,“采矿的地方是个山坡,不是所有地方都长满林木。据测算,毁林约8亩、树约十几棵”。阴明对于该说法也予证实。然而,两人所描述的情况与知情人所见大相径庭。当记者问及9月25日就发现毁林,至今处理结果如何时,崔春雷称,事发后,由于森林公安局一直找不到涉嫌此事的矿老板,他们目前还在寻找这位矿老板,等找到人后,一定会依法处理。

  灵官庙林场位于怀安县瓦窑口村南的莽莽大山之中,据当地村民介绍,进出该林场只有一条宽约3米左右的土路,而且灵官庙林场的看护人员将该路口封锁,一年四季派人在此看守,防止闲杂人等入内。

  那么,矿老板是如何通过灵官庙林场工作人员的检查,将挖掘机等采矿选矿机械设备运进林场,又将选好的铁砂运送出林场的?对此,阴明称,“灵官庙林场看门的是个半傻不傻的老头,有时候可能稍微吓唬他一下就把人放了进去。”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于200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其目的是通过植被保护,植树种草、退耕还林、小流域及草地治理、生态移民等措施,保障该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02年,河北省启动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225亿元,用于京津周边的张家口和承德的坝上、坝下地区及永定河下游三大沙区治理。

  据了解,灵官庙林场有护林人员多名,但找一个“半傻不傻”的老人来看守几万亩京津风沙源防治飞机播种区国营林场大门,出了火灾、毁林等事故谁来承担责任?而针对此次在国营林场内毁林开矿的事件,当地林业部门的说法,实在令人费解——难道国家用于风沙源治理的大量资金就在如此“治与毁”的怪圈中发挥防风固沙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