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骚乱-蒙塔泽里去世引发骚乱 > 09蒙塔泽里消息

伊朗爆发反政府示威8人丧生 穆萨维侄子身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29日08:54

  12月27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反对派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图为示威群众在燃烧的路障旁围观。

  

  12月27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反对派支持者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图为示威人群与警方发生冲突。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英美媒体报道,12月27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爆发了今年6月份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游行。截至28日,已经有8人在与警方的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落选的总统候选人、前总理穆萨维的侄子阿里·穆萨维。伊朗一家反对派网站28日说,穆萨维的3名顾问当天被拘留。

  ***小穆萨维中弹身亡

  当天,数千名反对派支持者高喊“独裁者去死”等口号走上街头。很快,德黑兰的天空笼罩着滚滚黑烟,示威人群试图用燃烧的路障阻断交通。一名警员在遭到疯狂袭击后面部淌着鲜血。

  一段摄于德黑兰市中心的录像显示,愤怒的人群正抬走一名伤者,有人喊道:“我要杀了他!我要杀了那个杀害我兄弟的人!”据伊朗反对派主办的网站和一些目击者称,在首都多个地方,示威人群与伊朗安全部队展开激战,示威者采取了投掷石块、纵火燃烧车辆等行动。另外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和纳亚法巴德,以及南部城市设拉子,都不同程度地爆发了反对派的抗议活动。

  据伊朗反对派网站报道,伊朗警方试图通过施放催泪瓦斯和朝天鸣枪的方式驱散抗议人群,但没有成功。随后,他们向示威群众开枪。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28日说,有8人在27日的冲突中丧生。伊朗卫生部官员同一天表示,有超过60名抗议民众在冲突中受伤。

  穆萨维的亲密助手称,穆萨维的侄子、现年35岁的阿里·穆萨维当天中午在德黑兰市中心革命广场被子弹击中胸部,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由于担心来自政府的报复,他没有透露姓名。穆萨维的个人网站和伊朗另一家反对派网站也证实了上述消息。

  然而,伊朗官方否认了上述报道。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德黑兰市警察局局长拉贾布扎德的话说:“警方没有接到有人在冲突中死亡的报道。警方没有开火,目前派出的警察都没有携带武器。”

  ***冲突持续不断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示威活动成为伊朗今年6月份以来规模最大、最血腥的暴力冲突事件。在今年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穆萨维的支持者随后在德黑兰和其他省市举行抗议活动,并与警方以及内贾德的支持者发生冲突。至今,在一些较为重要的纪念日,仍会有部分穆萨维的支持者举行示威活动。

  27日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的重要节日——“阿舒拉节”,他们在这一天纪念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当天在全国各地举行了相关的纪念活动。尽管德黑兰和伊斯法罕等伊朗主要城市都加强了安保措施,但仍没能阻止大规模抗议示威游行的发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