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德新海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被海盗劫持德新海号预计约半个月后回国(图)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2月29日09:08
10月21日,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在印度洋遭劫持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18日12时发回公司的报告显示,该轮上存有燃油700余吨、淡水150吨;船上的米、面等生活物资存储充足,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但截至10月21日18时,“德新海”轮仍处失去通信联系的状态。这张由欧盟海军19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德新海”轮在索马里东海岸向西北方向航行。新华社/法新
  10月21日,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在印度洋遭劫持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18日12时发回公司的报告显示,该轮上存有燃油700余吨、淡水150吨;船上的米、面等生活物资存储充足,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但截至10月21日18时,“德新海”轮仍处失去通信联系的状态。这张由欧盟海军19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德新海”轮在索马里东海岸向西北方向航行。新华社/法新
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资料图)
示意图:德新海号被劫事件始末[点击查看大图]
中国被劫“德新海”轮成功获救 海军护航

  被劫持70天“德新海”虎口脱险

  25名船员身体状况基本正常正在我护航军舰的保护下驶向安全海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宣布,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8日3时,被海盗劫持的25名中国船员和“德新海”轮安全获救,目前正处于我海军护航编队保护之下。

  该船于10月19日在索马里海域遭遇意外,截至今晨获救已过去整整70天。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报告,经多方努力,北京时间2009年12月28日3时,25名中国船员和“德新海”轮安全获救。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今晨报告则称,中国船东协会接“德新海”轮船长报告,“德新海”轮于昨天凌晨安全获救,25名船员安全,目前正在中国海军护航舰艇保护下驶往安全海域。

  目前,我护航舰艇编队已将该轮置于其保护之下,并将检查船员身体,补充给养,护送船员船只至安全海域,使其尽快安全回国。

  2009年10月19日,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所属“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中国船员25名。海盗曾威胁,如果中国海军试图用武力营救,他们就杀害全部船员。

  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开展营救,确保被劫船员船只安全。

  中国政府向获救船员及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外交部再次提醒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相关危险海域,并做好安全防范准备,以免发生意外。

  交通运输部再次要求我航运公司船舶和人员进一步加强自防自救措施,防止海盗劫船。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上午,由“马鞍山”舰和“千岛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了150批护航任务。导弹护卫舰“温州”号和“巢湖”号没有出现在此次报道名单中。

  昨天上午,有消息证实“温州”号导弹护卫舰前往迎接获救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目前,在亚丁湾海域执行任务的第四批护航编队共有四艘军舰:来自东海舰队的“马鞍山”号、“温州”号两艘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和此前执行第三批护航任务的“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以及南海舰队的“巢湖”导弹护卫舰。

  曾在中国某国企大型航运公司工作的远洋船长胡月祥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

  对于“德新海”号中国船员获释后的去向,胡月祥根据自己多年远洋的经历判断说,按照惯例,船员在经过身体检查、做好一定补给后,将按照公司指示,或按照该船原来的送货计划,前往卸货港口,或按新的送货计划去其他港口,也有可能直接返回中国。

  胡月祥表示,“德新海”号原计划是将船上的煤送往印度,所以船员获释后很可能先送货到印度,再从印度返回中国。

  据路程估算,如果“德新海”目前已经起航回国,将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回到中国。另一方面,也不排除部分船员先行乘机回国的可能。

  德新海号被劫事件始末

  10月19日15时5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接到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报告,该公司所属的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由南非开往印度航次中,在塞舌尔岛东北320海里、摩加迪沙东偏南980海里处向公司报告,有武装的海盗分子登船,随后失去联系。

  该轮与公司的最后通话时间为北京时间19日16时35分。事发地点远离我国护航编队A汇合点南偏东1080海里。

  10月20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启动应急预案。东海舰队“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舰全速驶向出事海域。

  10月21日劫持“德新海”轮的索马里海盗警告称,任何救援行动都会让他们“撕票”

  接报后,交通运输部要求立即组织营救,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事局、英国海洋贸易局及相关国家的护航指挥部,并通过外交途径协调相关国家对我船舶、船员进行援救。

  “德新海”轮总吨40892吨,船长225米,航速8节,船上有船员25人,其中22人是山东籍,其中青岛籍16名,另外3名船员中,1名辽宁籍,1名河北籍,1名江苏籍。该船由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制造,于2008年上半年交付给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

  中国政府透过索马里政府,和当地部落首领接触,解决挟持事件。索马里总理也表示,希望尽最大努力,让25名船员返家。

  昨日上午,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新闻发言人苗圣英表示,轮船目前正由我国海军护卫舰护航驶往安全海域。公司与轮船之间的通讯联系也恢复正常,护卫舰上的医护人员已经对25名船员全员进行了身体检查,所有人员的状况基本正常。“等回国之后,还要为他们进行更详尽的检查”。

  由于被海盗劫持两个月,船上运送的货物早就超过了预定的抵达期限,对此,苗圣英说,与货主之间的商务关系目前并没有列入议程,还要等到船只归国之后按照相应的程序来处理。根据此前“德新海”号船险投保情况,“该轮被劫持造成的损失可能将会由保险公司全部承担”。

  到底25名船员何时能回到青岛,苗圣英称由于“德新海”目前尚在海上航行,具体航线有待进一步确定,因此无法预知船员回青岛的具体时间。但是不管公司还是船员家属都热切期望船只早日归来。

  近年来,索马里海盗已经成为困扰整个世界的一个“顽疾”,他们驾着小船频频出击,每每“满载而归”,严重威胁着各国远洋航运水道的安全。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战略专家李大光教授表示,与打着“骷髅旗”公然抢劫的古代海盗相比,索马里海盗的武器装备相当先进,已走上了专业化的道路。更有甚者,海盗开始“借鉴”美国间谍机关的手法,在阿联酋迪拜、吉布提等港口城市的海关部门安插间谍,为海盗们及时提供海上船运情报,提前锁定所要抢劫的猎物。

  2009年,鉴于索马里海盗活动日益猖獗,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已派遣海军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实施护航任务。

  “德新海”轮的具体获救过程,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新闻发言人苗圣英称他并不清楚。

  稍早前有外电引述海盗的消息说,星期天他们收到从一架直升机空投到货轮上的400万美元赎金,将会释放“德新海”号和船员

  对于“400万美元赎金”的说法,苗圣英更是没有给予证实。“‘德新海’轮被劫持后,具体营救过程就由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负责,我们不知道具体细节。

  本版稿件据《法制晚报》《齐鲁晚报》

  背景资料:“德新海”号货轮

  被劫持的"德新海"号货轮是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3艘巴拿马型干散货船之一。建造时间为2008年9月10日,是一艘新船。主要航线为美湾地区到欧洲大陆和远东,澳大利亚到日本和新加坡,中国沿海运输。主要承运货种为煤、焦炭、粮食、化肥、杂矿、铝粉、水泥等大宗散杂货。"德新海"轮有25名船员,全部由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派出,全部为中国籍船员。22名为山东籍,其中青岛籍16名,另外3名船员中,1名辽宁籍,1名河北籍,1名江苏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