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套房贷首付该不该提高至五成 遏制房价良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09:39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已制定调控政策,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50%。但又有媒体随之称,央行和银监会均表示没有对外发布该信息,银行方面也没有接到相关文件通知。

  那么,将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五成,是不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良策呢?

  从以往经验来看,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的执行被视作房贷政策松紧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市场普遍预期二套房贷政策明年必定要进一步紧缩,既然“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势必在政策上体现出力度“加大”的所在。由此,关于二套房首付或提高至五成的报道,让外界相信其确有几分真实性。

  央行此后向媒体否认二套房贷首付将调高到五成,可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就不排除房价涨幅过快城市的首付被提高至五成。搜房网的一项调查也表明,约76%的网友认为“政策本来就有从紧趋势,可能是真的”。

  2007年9月,针对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较快,央行、银监会联手调整房贷政策,对二套房贷出台限制政策。按规定,二套房贷须是基准利率的1.1倍,且首付不得低于40%。若再把首付提高至五成,即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提高一成。从四成首付到五成首付,对投资投机性购房者的成本来说,势必产生一定的影响。假设一套150万元的房产申请二套房贷,首付就得从60万元增至75万元,购房时需多准备15万元现金。

  实际上,二套房贷首付五成,在部分银行已有推行。由于对高房价风险预期的增加以及今年的贷款额度已经提前用完,部分银行率先提高了贷款门槛。对于客户的资信,银行将在审核时严格把关。尤其二套房贷,对部分客户执行首付五成,甚至六成的标准。换言之,首付标准的提高虽不是硬性规定,但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在具体操作上适当提高。半年前,银行一窝蜂地给予二套房贷七折利率优惠,如今却争相提高了贷款首付及利率。据称,即便是首套房贷款,在有的银行也会遭“另眼相看”,不一定如愿申请到七折优惠利率。

  从搜房网的调查来看,对于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五成,41%网友认为“只会对投机购房者有影响,房价不会下跌”,34%网友认为“对投资者有影响,房价会下跌”,26%网友认为“对投资者和刚需者均有影响,房价会下跌”。可见,二套房贷首付成数的提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心理。虽然认为房价会就此下跌的比例不足三成,但超过七成网友认为对投机购房者和投资者有影响。

  有专家指出,若把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五成,符合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政策取向。较现行政策进一步收紧,可以起到震慑作用,明确向高房价及投资投机性购房过热“说不”。不过,就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而言,更重要的不是在首付成数上再提高一成,而是要确保政策的严格执行。对二套房贷,不能再因为商业银行的局部利益,肆意突破监管政策的红线,对所谓的优质客户“网开一面”。就目前而言,各银行普遍收紧了二套房贷,但仍有个别中小银行可给予利率7.1折的优惠。如果银行在政策执行上不严格,即便央行将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五成,又能达到多少政策效果?

  一言以蔽之,二套房贷政策贵在执行。 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