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航班澳洲上空险与另架飞机相撞 疑人为疏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09:56

  资料图: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是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下属于太古集团。 中新社发 htang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泰航空一班由香港出发飞往澳洲墨尔本的客机,上周二几乎跟另一架客机在澳洲墨尔本半空迎头相撞,两机最后要修正航道,才及时避开对方,最终两架客机都没有损坏,也无人受伤。

  有关单位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两架飞机同时在“重叠的航线上”飞行,澳洲运输安全局形容事件严重,相信是布里斯班的航空交通控制员出错。

  综合外电消息,涉事的国泰空中巴士A330型客机,航班编号CX135,上周一在香港起飞,当时有309名乘客乘搭,至翌日飞至澳洲北部领地凯瑟琳以南3.7万呎高空向南飞行时,澳洲维珍蓝航空公司一架由墨尔本出发、航班编号DJ1457的波音737客机,竟在同一条航线向北飞行,该客机上当时载有120名乘客,目的地是澳洲城巿达尔文。

  据悉,两架客机一度相当接近,但距离不足以触动机上的自动警报系统,直至国泰机组人员发现问题,询问地面控制塔,控制塔人员始指示国泰客机爬升至3.8万呎,并改在航道右侧飞行。而维珍蓝的机师后来也通知地面控制塔他们要向右拐,以安全避开迎面而来的飞机。

  当地报道透露,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两架飞机同时在“重叠的航线上”飞行,双方距离到了非常危险的程度。澳洲运输安全局证实有发生过上述事件,有关单位相信是由于布里斯班的空中交通控制人员疏忽出错所致,正展开调查。

  国泰发言人表示,当时机组人员采取恰当做法,避免两机相撞酿成空难,由于有关单位正在调查,故不便评论。维珍蓝发言人利匹亚特也认为,用险撞来形容事件并不准确。他说:“两机修定航道时,相距20海里,国泰客机也改变高度,确保两机保持安全距离。”

  不过,利匹亚特透露,客机在飞行期间越过另一架客机的做法并非罕见的现象。全球各地都会实施距离标准,确保飞行航道安全。当时两机尽力保持安全距离,负责空中交通管制的澳洲航空服务公司设定的安全距离标准是29海里。

  澳洲航空服务公司发言人也认为,两机修定航道的做法并非罕见现象。澳洲运输安全局计划于明年4或5月,就事件发表详细报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