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身患重病捐百万善款 医疗费全靠父母退休金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2月29日10:08
记者将西安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崔锦绣围住了解详情 记者董国梁摄

  西安女子身患重病捐百万善款 医疗费靠父母退休金

  医疗费要靠父母的退休金,她却连治病钱都没有留

  西安市红十字会称善举值得提倡,但考虑到她的情况决定退款

  华商报讯(记者王宜墨) 两个月前,西安市红十字会收到了同一个人的三笔总计988393元的巨额善款,捐款人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当西安市红十字会知道详情之后,将这笔捐款全数退还。

  神秘的善款

  三笔捐款近百万不留任何信息

  “抗震救灾时陕西书画界一位名人,义卖作品捐了50多万,这是有记录以来个人最大的一笔捐款。”作为西安市红十字会赈灾救护部部长,王群芳对每一笔稍大额的捐款都有印象,但今年10月的一笔善款,让整个红十字会震惊了。

  10月19日,一名王姓爱心人士通过工行纺织城支行,向红十字会捐款77万元;当天又通过农行位于建设路的储蓄所捐款21万,但捐款人既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也没有注明具体的捐款意向。时隔两日,同一署名人又捐款8393元。近百万的巨额捐款,有零有整,这成为西安市红十字会收到的以个人名义捐出的最大一笔善款。

  爱心人士直接从银行转账捐赠,没有打过电话咨询相关事宜,更没有领取捐赠专用票据,红十字会因此采取了极为慎重的态度,一边暂时封存善款,一边在市红十字会网站上寻找捐款人。

  “我们曾决定用捐款人的名字成立一个基金会,但考虑到本人不愿透露任何信息,这个计划被否定了。”昨日说起当时对这笔钱展开的讨论,工作人员清楚记得其中的细节。

  艰难的约见

  捐款人身患重病捐款后身无分文

  拿着当时的银行单据,西安红十字会会长郝建武说,由于想弄明白这笔善款的来源,费了很大的劲,终于在12月下旬找到了捐款人王女士。

  12月17日,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崔锦绣约见了王女士。回忆起跟王女士见面的情景,崔锦绣眼眶有些湿润。她和同事们担心,王女士会不会像一部电视剧中的女主角那样,因遭受感情挫折,将来源不明的500万“分手费”全数捐给了慈善机构。

  但来到王女士位于纺织城的家后,崔锦绣的这种猜测便被打消了。35岁的王女士籍贯四川南充,生在西安,大专学历,长得很秀气,但衣着却非常过时,“感觉像十几年前的那种款式”,家中住的房子也非常破旧,家具也是20多年前的老式家具。

  王女士一年前患病,目前无业,没有结过婚,跟80岁的父亲和75岁的母亲一起生活。她说自己热衷于社会福利事业,经常到敬老院去照顾孤老。12月19日“奔跑天使”基金会来到西安筛查下肢残疾儿童时,王女士曾到现场做了志愿者。

  善款的疑问

  钱从何而来?她为何要捐出去?

  据了解,王女士曾在浙江打工5年,随后又在海南打工3年,这8年的打工生涯让她攒下一些钱,加上前期炒股,后期在海口买了一套住房,房子升值后又卖掉,近百万存款就是这样挣来的,但她本人生活非常简朴,且她的父母对这笔存款并不知情。

  为什么不把钱留给自己的家人?崔锦绣说,当时王女士一直在重复这句话——“总之我这病是治不了了。”

  王女士患有某种慢性病,完全治愈的希望不大,只能靠药物维持,可能也是之前受了巨大刺激,内心很痛苦,但她说话语气平和,情绪上看起来并无异常。她说她只是希望用这些钱去帮助那些可以治好病的人,至于以后自己的生活,她没有多想。

  存款捐献前后,王女士本人的医疗费用一直依靠父母微薄的退休金。崔锦绣说,当被问起为什么不留给父母时,王女士和自己的父亲对望着,目光之间饱含深情,随后她对父母说:“以后我出去挣回来再还给你们。”她的老父母对女儿的举动也不太理解,老母亲说如果女儿身体健康,捐了也就捐了,但她有病在身,等到父母有一天不在了,女儿连基本的生活都成问题。

  温暖的决定

  红十字会昨全额退还捐款

  由于捐款人患有重疾需长期治疗,这笔款又是王女士倾其所有的全部财产,捐出后她已经身无分文,不但让家庭陷入了极度贫困的境地,其本人的后续治疗也异常困难。最后红十字会认定,这笔捐款是在非正常情况下的特殊捐赠行为,虽然这种爱心善举值得提倡,但考虑到王女士今后的生活保障和疾病治疗,红十字会决定全额退还捐款。

  昨日上午9时,两位白发老人相互搀扶着来到市红十字会,从相关负责人手中接过了一张现金支票,随后就急匆匆离开了。他们就是捐款人王女士的父母。

  市民观点

  她没必要也不应该

  华商网公益互助的志愿者小冯说:“我觉得她没必要,也不应该。慈善这种行为,本来就是在保证自己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去献出的爱心,任何事情都要量力而行,没必要把自己的基本生活都搭上去,捐款哪怕就是捐一块钱,也应该是理智的。如果王女士给自己留够了治病的费用,那么她这种善举自然无可非议,但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全部捐出去,总让人觉得过意不去。”

  她不孝顺

  市民李女士则认为捐款人不孝顺,她说,老父母目前尚有退休金可用,但万一他们有一天得了病,是不是又需要别人来救助呢?给父母留够养老防病的钱,也是儿女应尽的孝道。

  她值得赞许

  市民王先生认为,不管王女士的初衷如何,也不用去计较她有什么样的动机和目的,如果她的这笔善款真用在了刀刃上,真的救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那么这种不图名利的方式,也值得去赞许。

  她是有江湖义气的英豪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王力说:“她是大义凛然并带有江湖义气的英豪,绝对具备宋江扶危济困的气概。现在许多人什么事儿都喜欢去探究一下别人的心理,其实现在许多捐款者都是家庭并不富裕的,反而有些很富有的人,对慈善冷漠,从来没有想过将手中的钞票捐一点出去。”

  您的观点

  中国红十字会简介

  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中国红十字会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有31个省级分会、333个地级分会、2860个县级分会和新疆建设兵团分会,铁路和商业系统红十字会,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红十字会,有7万个基层组织,团体会员单位12万个,志愿者113.2万人,会员总数2398万人。据中国红十字会网站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