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毅专栏:中国车市逆势上扬全球惊羡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10:23
  新华网消息受金融海啸冲击,连续9年高速增长的中国车市在2008年戛然而止。去年年底,对于今年的中国车市前景,许多人都表示悲观。一些汽车厂家调低了2009年产销目标,一些汽车零部件厂甚至关门大吉。

  大众汽车(中国)决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个合资企业,从今年元月起,适当削减汽车产量,以防产品积压。谁知到了2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就止跌回升。大众汽车后悔不迭,由于预见不准,导致今年一季度产品供不应求,两家合资企业每月各少卖了一万辆车。

  从2月开始,国产汽车越卖越火,到了年底,还在上演最后的疯狂。从3月开始,月度汽车销量连续10个月超过百万辆。全年汽车销量将达到历史性的1350万辆左右,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市场。令人大喜过望。

  盘点2009年的全球汽车市场,发生了那么多的重大事件。欧美日汽车产业遭遇重创;百年老店通用汽车黯然宣布破产重组;中国跨入千万辆级汽车俱乐部;中国民营企业吉利汽车竟然敢于蛇吞象,去收购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总部位于德国的大众汽车集团,将取代刚刚登上全球汽车老大的丰田,摘取汽车产销第一的桂冠。

  诸多重大事件中,中国车市逆势上扬,成为寒冬中的一支奇葩,恐怕是汽车界2009年影响最大也最深远的一桩大事。

  有人戏言,中国的车市和股市一样,也是政策市。中国从去年年底的大悲到今年年底的大喜,政策因素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国家推出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及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鼓舞了消费者购买汽车的积极性,带动了汽车产销的火爆。

  经过多年努力,国产汽车价格和居民收入的比例进入了一个交叉点。汽车进家庭水到渠成,谁也遏制不住。

  金融危机虽然打击了国内消费者的信心,部分人推迟购车。但最终还是要买车的,消费者有购买意愿和购买能力,国内汽车产业也有能力供应产品。正如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所说的那样,只要国家政策稍微点一点,引导一下,车市就会奔腾向前。

  在国家推出的十大重点产业振兴规划中,汽车产业表现最好,效果最明显。原因在于汽车在中国是成长中的产业,是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振兴汽车产业和中国的经济发展规律相吻合。

  对于明年的车市,大家都一致看好,但普遍认为不会再像2009年那么火爆,增速会大幅下调。有分析认为,今年汽车产销出现较快增长。一方面是对去年低迷市场的补偿,另一方面,也提前透支了部分2010年和2011年的消费需求。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今年中国车市逆势上扬,有国家政策推动的原因。但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由衣食转向住行,消费升级对中国汽车市场带来长期而深远的影响。长期而言,中国车市将保持稳定增长。(参考消息北京参考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