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曾荫权:香港愿意配合国家大力发展和提升服务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10:44
  中新网12月29日电 29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国家行政学院发表主题为“发挥优势 转危为机为香港谋发展为国家作贡献”的演讲。他表示,中国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明显偏低,香港愿意配合国家大力发展和提升服务业。

  曾荫权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依赖出口和投资,主要依赖第二产业,服务业欠发达。金融危机爆发,使这些问题更为突出。服务业不发达造成的就业压力是个好例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调研显示,在金融危机期间,“长沙市返乡的农民工中,从广东及珠三角地区、上海和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天津返回的分别占返乡人员的63%、15%、6.5%。这三个地区服务发展水平恰恰是由低到高排列的,反映了服务业对就业具有稳定作用”。

  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都是明显偏低的,我们必须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同时提高服务业的比重,这两方面是紧密相连的。

  曾荫权说,早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广东省就尝试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年初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珠江三角洲改革规划纲要》更提出改变经济发展方式。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的落实,与广东一同制定了“优化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开拓内销市场”的目标。

  香港的服务业发展成熟,具有国际高水平。目前香港服务业占本地GDP的92.3%。香港拥有一流的专业服务人才、国际网络、国际管理水平及市场推广经验。这些都正好可以配合国家大力发展和提升内地服务业的目标。国家非常重视香港这方面的优势。自2003年CEPA签署以来,六次扩充和充实合作的范围,扩大了两地服务业互补互通的平台。

  为了扩大香港的产业发展空间,曾荫权称,特区政府经过研究和论证,在巩固香港已有的金融业、旅游业、贸易及物流业和专业服务四大支柱产业的前提下,提出了发展六项优势产业,就是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和文化及创意产业。在坚守“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下,为上述产业发展拆墙松绑,并协助开拓市场。他希望这些产业能够发挥香港的优势,同时把握粤港合作的机遇,丰富区内的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