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年职场的那些事儿:火爆五宗“最”盘点(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9日10:43

  在总统府门外扮演超人的失业者。

  纵观职场,风起云涌,各种新现象的发生不断丰富着我们的工作与生活。2009年,中国职场又出现了哪些新动态和新名词?这些变化对职场人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本次专题,我们将一一盘点,洞彻过去,明晰未来。

  2009职场五宗“最”

  最流行——开心网忙摘菜

  火爆指数:

  出镜人物:职场众生

  2009年职场人最流行的游戏非“摘菜”莫属。一款以“窃喜”撬动情绪的休闲小游戏,点燃了职场众生的狂热。不仅诞生出“摘菜钟点工”,还上演了因医务人员沉迷游戏导致患儿死在医院的“偷菜门”。到底是什么让此游戏如此之火?心理学家分析说,“摘菜”用低成本满足了现实中无法获得的“违章窃喜”,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很好的解压阀,能排遣心中的焦灼和寂寞。社会学家认为“摘菜”行为成为朋友间的另类交往模式,简单而富有个性。有评论说:2009年在我们“摘菜”时,从指间悄悄溜走了,现代人用计算机回归土地依旧只是游戏一场,绿色田园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是一种奢望。

  最无奈——“被”就业

  火爆指数:

  出镜人物:大学生

  2009年7月12日,一则出现在天涯论坛的帖子《我毕业了,我也“被就业”了》说道:我是在某市人才中心看到自己的档案材料,里面赫然有一张盖满大红戳的《就业协议书》,看着上面的内容,我顿时惊呆了,天哪,我居然已经就业了,而所属的公司名称我连听都没听过。一则帖子激起千层浪,众多毕业生开始诉说自己“被就业”的内幕,其缘由只是高校为了提高“就业率”而使出的高招。无独有偶,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些职场人士也开始“被休假”。没有任何解释和理由,没有任何协议和条款。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个体,谁都不想成为“被”的对象,可当“被”系列砸在你的头上时,职场人除了无奈和抱怨外,是否考虑还可以再做点什么?

  姚晨出演舞台剧版《杜拉拉升职记》。

  最励志——杜拉拉升职记

  火爆指数:

  出镜人物:杜拉拉

  2008年,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风生水起,雄踞各大畅销书榜;2009年,其姊妹篇《杜拉拉2:华年似水》更是火热出版,随之改编的话剧、电影、电视剧也一一上演,就连很久未触银幕的“才女”徐静蕾也在蠢蠢欲动。杜拉拉的魅力到底何在?有人说,这是大量现实中的“杜拉拉”在这本书里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产生了共鸣。杜拉拉姿色中上,没有特殊背景,受过较好的教育,在外企历经八年,从一个朴实的销售助理,成长为一个专业干练的人力资源经理,见识了各种职场变迁的同时也经历了各种职场磨炼。杜拉拉的成功在于:不仅有出色的智商,更有出色的情商。杜拉拉的成功,是大多数人“努力跳起来就能摘到果子”的引子,因而也更具参考性。

  最揪心——找饭碗各出奇招

  火爆指数:

  出镜人物:求职者

  今年年初的求职竞争比往年更加激烈和残酷,“辛拉面”就是在其背景下诞生的一个求职新名词,指辛苦拉来面试机会。某财经大学经济系毕业生小华就是典型的“辛拉面”,先前所投递的简历,没有任何回音,但他仍不依不饶地挨门自荐,试图获得面试机会,虽然结果并不乐观,小华却说:“重要的是为自己争取机会。”大学生如此,失业的求职者更是奇招迭出,今年10月,在意大利总理府门前,竟出现一位“失业超人”,该男子身穿“超人”服装,在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府邸外为其“站岗”,据悉,该男子是在经济危机中失业的,他的此举是为了引起人们的注意,以期获得一份工作。

  
丁磊

  
  最争议——网易丁磊去养猪

  火爆指数:

  出镜人物:丁磊

  2009年2月,“丁磊养猪”成为互联网世界最火热的关键词,一个IT行业的CEO去养猪,确实让众多人感到诧异。网友的评论更是铺天盖地,有人认为,此番大谈“生态养殖”,对于互联网产业的风云人物丁磊而言,“噱头”意义远大于现实行动。丁磊却说,养生态猪的念头是由一次吃火锅引起的,“我们点了一盘猪血,正常的猪血应呈暗红色,但倒进锅中的却是亮晶晶的,很倒胃口。”这次不起眼的遭遇,让头顶高科技产业光环的丁磊萌生了投资“生态农业”的念头。丁磊的愿望很美好,只是一年过去了,关于后续情况却无人得知。(记者:李亚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