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公务员亚健康,可问责纳税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10:44
  近日,安徽行政学院做出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该省公务员对自身健康状况满意的不足四成,而基层公务员的心理状况普遍堪忧。

  “公务员亚健康”的陈词滥调,过几天就有人拿出来重弹一番。这不,安徽行政学院就调查公务员的健康了。有意思,行政学院调查公务员的健康,属于对口调查。那么,是不是也请农业部调查一下农民的健康,请总工会调查一下工人的健康。而农民工的健康归谁调查?不是连开胸验肺也没人管吗?

  安徽说公务员亚健康可是有数据支撑的啊。数据显示,高血压、颈椎疾病以及脂肪肝成为公务员患有比例最高的三大慢性病。以脂肪肝为例,省直单位公务员患病率达到24.29%,男性公务员患脂肪肝的比例高达28.68%。

  公务员亚健康的问题,已经喊了好多年,为什么年年如此,到处如此,丝毫不见有所改进?确实应该严肃对待了。第一,要弄清公务员亚健康的原因;第二,要追究公务员亚健康的责任人;第三才是解决问题的措施。

  这一次,安徽的调查也分析了公务员亚健康的原因,主要是这样几条:一方面是“文山会海”带来了太多弊端;二是不健康的“公务文化”已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三是心理压力大。

  “文山会海”应该是真实的,但这是公务员自己工作作风不好,怪不得别人,当然可以怪自己的上级官僚主义。心理压力大是可能的。干部有升迁的压力和焦虑,招商引资、拆迁任务完不成影响政绩考核。但这些压力几乎都不是来自老百姓,而是他们的上级。他们的压力不是担心对不起老百姓,而是害怕上面发怒影响升迁。所以这个压力,与老百姓无关。

  但是,说到“公务文化”的影响,倒是一个大问题。上班有沙发、下班有小车、吃饭有酒喝,腰围在应酬中一天天加大,这除了公务员自己要负责,领导要负责,更有一个最重要的责任人,这就是纳税人难辞其咎。

  道理很简单,大吃大喝、豪华办公楼、小汽车都不是想要就能有,那是需要银子的。公务员在“三公消费”中吃出病来、玩出病来的同时,也把纳税人的钱化作流水了。如果不是纳税人提供资金,公务员能这么进行“三公消费”吗?而纳税人的责任还不仅在于此,你们把税款一交,就又回家干活了,忘记了自己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这才导致资金被乱支滥用的。可见,纳税人监督失职导致公务员亚健康,难道不是事实吗?

  可见,要解决公务员的亚健康,治本之法就是强化纳税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这一条做不到,公务员永远都是亚健康。当然也可以采取治标之法,由组织部门安排亚健康的公务员到民工工地“挂职”一年,我保证“三高”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不信,你试试。(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