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旧货店淘宝省钱又环保 美华裔乐当“廉购女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10:46
  中新网12月29日电进出旧货店(ThriftStore),选购价廉物美、可以重复利用的商品。这原本在许多人心中被贴上穷人标签的省钱方式,在廉购女士等异常高调的倡导下,在经济危机和绿色节能风潮的背景下,已逐渐成为一种颇具创意和说服力的环保生活。这种方式对面子心理根深蒂固的华裔来说,反映不一。

  据美国《侨报周刊》报道,“-给亲戚:17件礼物共87美元,平均每件5.11元-给朋友:9件礼物共28美元,平均每件3.11元-学习用品:8件礼物共33美元,平均每件4.12元,-给家人:35件礼物共199.75美元,平均每件5.70元。结帐:2009年共购买69件礼物,花费347.75元,平均每件5.03元。”这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主妇于12月20日发表的年度节日购物报告。她给自己设定的平均礼品价格为5元,年末一结算,只多出可以忽略不计的3分钱,让她很有成就感,要知道常常一张精美的节日贺卡的售价都不止5元。

  这位妇女就是目前人气很旺的博客TheThriftyChicks(“节俭主妇”)的开山博主和主笔之一,家住科罗拉多丹佛的廉购女士(Ms.ShoppingGolightly)。这个博客自今年初开张以来,已有25万次点击率,并且有越多越多浏览者在不同网站上发贴予以介绍。

  廉价女士的秘诀

  廉购女士的理念其实很质朴、很简单,相信每一个在父母的唠叨声中长大的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倒背如流:买东西时心里要有个价格上限,能买便宜的就不要买贵的。但廉购女士不唠叨,她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精美图片感染人、以丰硕战果激励人,她不厌其烦、长篇大论地阐释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全盘托出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淘宝经验,使得身后迅速涌现一批忠实追随者。目前和她并肩写博的还有波特兰的八成新女士(Ms.GentlyUsed)、丹佛的摩登妈咪女士(Ms. Modern Mommie)、和佛蒙特州的物美女士(Ms.GoodieWilhelmina)。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四个笑容自信、眼光犀利、头脑冷静的女人凑在一起,的确也掀起了一股新风尚。

  这就是,进出旧货店(ThriftStore),选购价廉物美、可以重复利用的商品,已逐渐成为一种颇具创意和说服力的环保生活。那被称作“富人的垃圾场”的旧货店,在博客的图片和文字中,俨然成了真正的淘宝场。而廉购女士的战果也确实惊人,在她活色生香的博客上,在一幅幅优雅精美的图片里,你很难想象那一套套精致的餐具、一支支古朴的烛台、一串串典雅的古董项链、一件件几乎全新的羊绒毛衣,只有几块钱,乃至几毛钱。而她的先生、一对女儿,都很乐意顶着“旧货老爸”、“旧货姑娘”的名头,和廉购女士一起真人秀各种淘来的衣衫家什,以及他们引以为豪的生活方式。

  廉购女士的秘诀就是,如果去旧货店,不管买什么,设定一个5元钱的上限,如果去正规商场,那么,不到5折或5折以下绝不出手;此外,经常出动,并熟悉你常去的旧货店的商品,这样你会迅速留意到那些刚上架的新品,从而从中捡出最好的deal;不要事到临头才急急忙忙买东西,尤其是不要快到节日了才慌慌张张挑选礼物,不妨在储藏室里搁几个礼品箱,一旦淘到不错的可用作礼物的物品,就直接放到箱子里,等到要送出去的时候再仔细包装一下。

  在最新的博文中,廉购女士表达了自己绝不会和大多数老百姓一样在感恩节、圣诞节后第二天一窝蜂地涌出去抢折扣商品的态度,她认为在嘈杂的商场里乱窜抢购比之在旧货店里闲庭信步还要不体面,不如平时多去旧货店锻炼眼力、捕捉运气,而把节日的时光留给家人。看“节俭主妇”网站似乎比看风靡世界的电视剧《绝望主妇》要过瘾的多,至少它传递的是一种健康勤俭、乐观生活的态度。记者把这个网站介绍给几位华人读者朋友之后,得到了几种非常有趣的反馈意见,在这里一一罗列。

  向太太 家住wilmington:改变思维

  向太太每年年末都会去旧货店,不过是去捐东西,好拿到抵税单。Wilmington镇主街面对面开着2家旧货店,离家都不是太远。每次拎着大包小包半新不旧的衣物进入店大门,向太太都是目不斜视直奔放东西的地方,然后跟工作人员简单报一下捐赠物品,便匆匆拿着一张签过字的保税单回家。

  “那里店堂十分阴暗,气味也不是很好,毕竟大多都是别人用过不要的东西,也不知道在箱子或储藏室里放了多久。”向太太对旧货店印象不是很好。看了“节俭主妇”的博客,向太太表示难以相信上面那些非常精美体面的物什真的全部来自平常连进都懒得进的旧货店,而且价格简直就跟白拣一样。

  “这个博客非常有煽动性,我承认我有了去旧货店淘宝的冲动。”其实,向太太自从来美国后,就没少跟旧货打交道。随先生刚来留学那阵,所有家具都是在路边拣的或朋友送的,后来也学会在Craigslist上买一些看上去还不错的旧家具和家具用品。但那时候用旧货完全是收入有限,生活所迫,自从先生工作之后,家里就逐渐旧貌换新颜了,尤其是买房生孩子之后,更是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人努力工作,不就是为了体面地生活。”在家具城、大商场买崭新的家什,是向太太心中体面生活的标志,也是对早年辛苦生活的补偿。“廉购女士的理念还是蛮有启发的,淘旧货是一种可以引以为荣的健康生活方式。只是要淘到她那个水准,不是件容易的事。”向太太目前还在网上学习阶段,准备明年年初去旧货店实践一把,因为那时候各家该捐的物品都已到位。“衣服还是算了,毕竟家里的新衣服还没空穿,先淘几个花盆墙画什么的。”向太太野心不大。

  陶太太 家住lexington: 一笑而过

  看完“节俭主妇”博客,急性子的陶太太就找了最近的一家位于Bedford镇的旧货店体验一番。廉购女士在博文里一再夸耀自己淘到的好衣服,譬如还挂着店牌的新BananaRepublic衬衫4元一件,几乎全新的羊绒毛衣4元一件,八成新的Anthropology裙子3元一条什么的,把爱买衣服喜欢打扮的陶太太看的心痒不已,于是进了旧货店就直奔衣服区。

  说实话,那里的味道实在不好闻,就是上千件没洗的衣服成年累月堆在一起散发出来的哈味,而且由于衣服太多而空间有限,陶太太不用足力气根本没法一件件翻看。“衣服大多数都很旧,而且或多或少有些破损,在我看来,只能当抹布用。”关键是价格也不低,一条旧仔裤吧,居然贴了7元。出门时,陶太太意外发现门口居然还有个新衣柜,每件衣服上都挂着店标,不禁精神大振,以为终于能淘到宝了。衣服都还不错,不过大多尺码偏大,式样普通,而且价格跟专卖店打折时差不多。

  陶太太表示,只此一回,不会有兴趣再去旧货店看衣服了。“其实,我觉得还是Tjmaxx或Marshalls比较适合淘衣服,虽然大多是过季的衣服,但式样多、尺码全,而且都是新的。遇到打折清仓什么的,我看比旧货店还便宜。”不过,旧货店淘宝虽然失望而归,但陶太太表示,也算一个人生经历,知道了旧货店长什么样,以后闲来无事没准还会再去逛逛,淘淘其它家什。“要像廉购女士那样玩转旧货店,需要的是经验和慧眼,不花时间肯定不行。”

  李先生 家住Westboro: 又一颗定时炸弹

  看了“节俭主妇”博客,李先生感觉到了一股潜在的危险,让他脊背发凉。“节俭生活、重复利用固然好,但我看这廉购女士七七八八也买了太多东西,其实仔细算算,没少花钱。”譬如感恩节期间贴上网的一套4人用餐具,大盘小盘酒杯胡椒瓶加在一起的确只花了不到5元,而且看起来十分高档,让人叹服,但李先生认为完全是多此一举。“如果就是自家人吃过节大餐,用平时的餐具不就行了?如果是有客人来,干脆一人一份纸盘子就可以,这样还不用洗那么多碗,简单方便。再说,买那么多碗呀碟的,还得有柜子放,放得靠外吧,平时也用不上,藏得太里吧,过一阵就忘了,到时候兴致来了又要买。”

  李先生不讳言对太太勤奋购物很有意见。“女人吧,就是喜欢买东西,商家换汤不换药地弄个新包装、加个新装饰,就能让她们乖乖掏银子,然后拿回家等朋友来的时候炫耀。其实,过日子是自己的事,简单实用就好,干嘛整天想着买这买那就为了给别人看你多有品味。我老婆吧,穿衣服是给别人看的,买家装也是给别人看的。今年就为了炫耀她去年感恩节后淘的火鸡盘子多漂亮体面,我还得去超市买只大火鸡,再三邀四请几家朋友过来吃饭。”

  上半年经济不景气,太太的购物瘾收敛了许多,让李先生感叹“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不料现在又出了这个推介淘旧货的网站,让李先生心里直发毛。“你说家里已经到处都是东西了,赶明儿她再迷上淘旧货,弄一堆旧东西回来,我们家不就成了废品回收站了?”临了,李先生千叮咛万嘱咐别告诉他太太这个网站,记者大笑,然后答应。

  结语

  虽然每个人的景况经历不同,对“节俭主妇”网站的解读也不相同,但总的来说,廉购女士们的以使用旧货为荣、主张重复利用、重视环保、沙里淘金节省开销的想法还是发人深省,值得学习。选择这个题材,并不是主张人人都涌向旧货店,而是反思一下我们日常的购物方式和生活习惯,尤其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面子心理。(李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