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初中生失手捅伤同学造骗局 又捅自己报警称遭抢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2月29日11:09
被捅伤的学生在笔录上按上手印 记者李晖摄

21日,鹏鹏描述当时情况时表现得很害怕 记者陈团结摄

  初中生失手捅伤同学造骗局 又捅自己报警称遭抢劫

  吓唬同学不慎将其捅伤,怕家长责怪,西安几名初中生编造被抢谎言“劫案”引发警方关注,担心真相大白又忍痛捅自己一刀继续谎言

  谎言

  “捅我们的是两个男的,其中一个瘦高个,十八九岁,黄头发。”听说孩子放学后被捅,家长们纷纷紧张起来,接送孩子上下学。

  实话

  “我当时就是想吓唬吓唬他,结果一不小心,刀捅进了他的背。担心有什么破绽,就决定再编一个谎言。”小石用刀在自己的背部捅了一刀,他说之所以撒谎就是害怕被家长责怪。

  事情是这样的

  西安电机厂子弟学校两名中学生18日、20日放学后相继被捅,受伤孩子说,是同一伙人干的受伤孩子的班主任接到一张纸条,上面说两起案件的“疑犯”都是班上同学民警前往学校,准备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三名学生从学校翻墙跑了得知学生下落的民警赶到韩森寨的秦庄襄王墓,找到三名逃跑的学生经调查,原是为吓唬打小报告的同学,一学生拿出匕首却不小心捅了同学的背,怕老师和家长知道,所以编了谎言

  事件

  两人三天里被同一伙人捅伤

  听说儿子鹏鹏和同班同学小石,三天内碰到同一伙人被抢劫捅伤,心急的父亲肖晓东放下手上的生意,老在学校附近溜达。

  “出事”后家长很紧张都来接送孩子

  12月18日、20日,西安电机厂子弟学校两名中学生放学后相继被捅,受害孩子说,是同一伙人干的,对方还扬言只要看见该校学生就捅。该校的学生家长得知此事后非常紧张,一面向派出所打听情况,一面接送孩子上下学。

  两个孩子笔录有矛盾抢劫特点不明显

  胡家庙派出所接警后,安排民警李鹏调查此事。听鹏鹏讲述完18日被抢的过程后,李鹏认为:“对方虽然说要钱,却不符合抢劫特点。鹏鹏只是初中生,身上不会有多少钱。抢劫以财为目的,不会轻易伤人。”

  在“两个受害人——小石和鹏鹏”所做笔录中,民警发现了不少漏洞。虽然两次案发都在同一地点——金海市场的二楼角落,但他们对第一案发地点的描述区别非常大。

  李鹏说,他们多次前往市场,根据学生所称的案发时间发现,案发地来往的人也不少,“虽然孩子和家长坚称抢劫,但我们开始怀疑,有可能是学生间的矛盾。”

  学生给班主任传纸条找到“嫌疑人”

  就在此时,鹏鹏和小石所在班的班主任接到一张纸条。

  纸条是班上学生写的,内容是有关被捅事情。“纸条上把案发时放哨、下手的人,说得很清楚。”李鹏说,纸条上的几个人名让他根本无法相信,两起案件的同伙“疑犯”竟然都是班上同学。

  12月24日,民警前往学校,准备将3名“嫌疑人”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三名学生从学校翻墙逃跑了。

  12月25日上午,三名学生悄悄回到学校,找到关系不错的同学,借钱吃了点东西后又躲起来了。他们怕父母担心,还在QQ上给家长留言,“我就在不远处看着你们”。

  知道他们下落的学生向民警汇报了情况。“我们就赶到韩森寨的秦庄襄王墓(俗称“韩森冢”),他们见到我们就跑,还是周围保安帮忙,才算把三人控制住。”李鹏说。

  调查

  原来是4个男孩子一起编造了谎言

  经民警调查,3名“嫌疑人”都是鹏鹏的同班同学,被捅伤后报警的小石也是参与这起事件的人,他还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受批评后用刀威胁同学

  事情还要从案发前三天说起,12月15日,小石和同班小王、小张,用皮筋当弹弓在学校玩,正好打到鹏鹏和另一名同学。鹏鹏直接找到老师,告诉了弹弓的事情。老师收了小石的皮筋,还严厉批评了他们。

  12月18日下午放学,小石带着小王、小张,拦住准备回家的鹏鹏,并把鹏鹏带到金海市场二楼。小石拿出了匕首,在鹏鹏的身前晃,警告他,“再敢多管闲事,就要给你点教训。”

  无意中伤同学吓得撒谎

  “我当时就是想吓唬吓唬他,结果一不小心,刀捅进他的背。”小石说,血一下就冒出来,大家吓坏了。

  小石让同伴买卫生纸,堵在鹏鹏的伤口上,血仍然止不住,就送鹏鹏到诊所。听医生说要缝针,3名学生赶紧掏出了50元钱,让他去大医院看看。让鹏鹏回去给家长说,自己被人抢劫了,还说行凶的是2个男子,“看上去十八九岁,身高近1.7米,其中一个人瘦高个,刺刺的那种头发,黄色的。”

  怕出破绽又捅伤自己

  “我们担心有什么破绽,为了让家长和老师相信,就决定再编一个谎言。”小石说。他带着同伴回到市场,用刀在自己的背部狠狠地捅了一刀。“很疼,但总比请家长好。”小石说,事后他向派出所报警,仍然说是被抢劫了。

  小石说,他撒谎就是害怕,以为家长知道被抢劫,就不会责怪他们了。

  深思

  孩子胆大聪明吗?不是 是没勇气

  真相原来是这样的!家长和民警都有些出乎意料。

  父亲跪倒恳求儿子说实情

  昨日上午,记者在派出所见到鹏鹏的父亲肖晓东,他说,当得知几个孩子是在撒谎,他一下子跪在孩子面前,“我真的很无奈,跟他说‘你们太聪明了’,恳求他实话实说。”眼含泪水的肖晓东说,听说孩子被人捅伤了,大人根本想不到孩子是在撒谎。

  民警李鹏安慰着肖晓东,“他们还是孩子,只是犯了个错误,不构成违法行为,派出所不会处理的。”他说,看上去他们胆子大,其实这都是表面现象。李鹏说,当把3个孩子带回派出所问情况时,他们吓得连话都说不出来。“这4名学生家都是做生意的。”李鹏说,在调查中发现,这4名学生跟家长几乎不沟通,也不愿意说真心话,“事发后,小石父母来到派出所,母亲责问孩子,小石却说,‘是我自己的事情,根本就不用你们管。’”

  孩子需要学习如何承担责任

  针对此起事件,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学博士倪晓莉认为,这件事反映出对这几个孩子责任教育的缺失。孩子们不明白该如何对自己做错的事承担责任,家长也忽视了对孩子的思想品质教育。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西安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认为,如今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生硬、强制和暴力的。这使得孩子认为家长是不可信赖的,即使遇到了自己解决不了的事,也不会告诉家长。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不太懂得如何与他人共处,也没有学会化解矛盾的能力。遇到问题,缺乏家长的正确教育和引导。许建国说,十三四岁的孩子虽然自己觉得已经是大人了,其实还是很幼稚的,这从他们面对问题的方法就可以看出来,这种问题只能从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共同解决。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是该让更多人警醒,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孩子如何做人。(文中孩子的名字均为化名)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杜俊岭

  实习生刘慧洋采写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