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曾荫权:香港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田突破口排头兵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10:24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邓志慧)今天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做客国家行政学院,发表题为《发挥优势转危为机为香港谋发展为国家作贡献》的主题演讲。曾荫权表示,希望香港可以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在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的过程中发挥优势。他表示,在一个国家有两种不同的金融体系,是我国独特的安排。两个不同的制度,可以处理不同的金融需求,弥补彼此的不足,保障国家的整体利益。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两个金融体系之间应该发展一个互补、互助和互动的“三互”合作关系。

  曾荫权介绍香港金融服务业的近况时说,香港是东亚地区最早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城市,在国际上享有声誉。今年9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居第三位,是排在伦敦和纽约之后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我们拥有多项优势,包括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市场规模、高效和透明的市场运作,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我们的资本市场吸引大量海外资金,是全球投资者认可的国际市场。

  曾荫权表示,近年,香港的金融交易量不断提高,业务越来越多元化,监管和商业环境也较以前完善许多。以GDP计,从1997年到2007年,香港金融服务所占GDP的比重由10.3%升至19.5%,是香港主要的支柱产业。这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们立足香港的固有优势,不断提高金融业的市场效率、监管和透明度,提升我们的竞争力,为更好服务国家做好了准备。

  曾荫权说,我们作这样的准备,是希望香港可以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在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的过程中发挥优势。国家的经济实力近年迅速增长,然而金融市场的发展却仍然落后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开放,人民币也不能在国际市场自由兑换。但是,胡锦涛主席去年在20国金融峰会上,就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主张,说明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进入了国家的日程。而且国家实际上也在逐步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条件,香港一直参与其中,发挥着试验田、突破口、排头兵的作用,例如,QFII和QDII制度的建设有香港的参与,人民币境外流通和功能的扩展有香港的参与,货币互换协议有香港的参与,人民币贸易境外结算也有香港的参与。

  曾荫权表示,今年,国家为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又在香港实施了两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一是国家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了60亿人民币国债,二是国家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香港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清算服务。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成为区域性结算货币的条件,强化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功能。更重要的是,香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协助国家控制相关的金融风险。

  曾荫权表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可以为国家作出的贡献远不止这些。我们还可以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担当重要的角色,我们可以为国家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改善内部管理等方面贡献经验。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